2022年辽宁省中小学班主任育人能力提升网络培训的通知

来源:辽宁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17

各市教师进修学院(教育研究院、教育学院、教育服务中心),沈抚示范区社会事业局教研室,省属各中小学校: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我省中小学德育系统化建设与高质量实施,进一步提升新时代班主任的育人能力和工作水平,决定组织开展辽宁省2022年度中小学班主任育人能力提升网络培训,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以提升班主任管理智慧和育人能力为目标,满足班主任专业成长需求,形成全省班主任良好的师德师风,树立班级德育的理念,掌握班级管理的核心技能,形成班级特色,提升班级管理能力和质量,建设一支师德高、专业强、素质硬的中小学班主任队伍。

二、培训对象

中小学班主任

三、培训时间

2022年11月29日—2023年3月1日

四、培训内容

本次培训围绕“立足班主任基本功,提升带班育人能力”主题,遵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原则,围绕“理念更新”与“能力提升”两大目标设置课程,设计了必修和选修的系统课程。

1.必修课程:精准施训

为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设置“德育政策解读与形势分析、育人理念提升、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与素养提升、带班育人方略提炼、育人故事讲述、主题班会课设计”六个模块作为必修课程。

2.选修课程:拓展学习

为提升班主任综合素养,拓展教育视野,设置“班集体建设、情景模拟与情景答辩、家长会设计、班主任专业发展与成长故事、微课设计技巧”五个模块。

五、培训形式

本次培训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平台组织实施,参训学员下载“学习公社”或手机APP进行实名注册(已注册过的学员可直接登录),登录后使用学习卡卡号,即可参加培训学习活动。

1.在线学习

提供丰富的异步点播课程,参训学员可结合工作实际和个人需求完成40学时的视频课程。

2.主题研讨

培训期间,参训学员结合培训心得和工作实际进行网上集中研讨。此外,参训学员还可在论坛内与全国范围内的教师同仁进行广泛地互动交流,分享学习成果。

3.研修总结

培训期间,参训学员需结合所学内容和所在学校实际情况,总结培训收获,反思工作实践,改进工作方法,生成研修成果,完成研修任务。优秀案例可推荐至学习平台进行宣传展示。  

4.考核要求

将从网络研修各项活动的学员参与情况,对参训学员进行考核评价,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给予学员全面客观的评价,保证培训实效。本次培训共需完成40学时的学习任务,80分以上为合格。参训学员完成培训各环节考核要求,达到规定的结业标准后,可在线打印相关学时证明。

六、组织与管理

1.辽宁教育学院负责统筹规划与指导,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部负责网络及相关技术支持。请各市教研部门高度重视,细化要求,认真做好班主任的组织工作。各市教研部门明确本次工作的负责人1名,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

2.辽宁教育学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德育与实践部将牵头组建由市级管理员组成的培训微信群。省、市、县(区)、校四方协作进行组织管理与督学促学工作。

3.本次培训不收取任何费用。

七、其他事项

1.请每市各推荐6名班主任、沈抚示范区推荐2名、省直中小学校每校各推荐2名。2022年参加过国家级班主任网络培训人员和省级德育主任培训项目人员不再参加此次培训。

2.请各市、各单位将《参训人员回执表》(见附件)于11月21日前发送到邮箱lndysjjj@163.com。

联系人:金鹏     电话:024-86850061,13700025836。

附件:参训人员回执表.docx

辽宁教育学院

2022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