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小学网络党校
登录 | 注册

【研修心得】价值引领,立德树人

来源:中小学网络党校 作者:黄燕 发布时间:2022-09-29

暑期里有幸参加全国中小学班主任网络培训,学习平台里教育专家的理念、方法及策略,让我从理论上感受到在如今教育形势下必须跟上时代的步伐,大兴学习之风,用大学习增长大智慧。综合多个教育理念、班级管理的视频内容,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教育者应有明确的价值导向,以价值导向引领教育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这就是告诉我们,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有一颗中国心,要扎根中国,要立德树人。作为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就是要以价值引领来培养大格局的未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站在“学生”的立场,尊重规律、尊重科学、尊重事实,斟酌有宽度、有深度的教育,那么,如何利用价值导向,开展立德树人教育呢?

在政策、理念的学习之中,我更加清晰地明确了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坚持价值导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作为班主任,应当充分利用价值观的正确导向,坚持立德树人,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班主任应带领学生学习、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通过课程设置、实践活动、班级文化建设、日常管理等方式,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引领学生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认同感和理解力。

此外,如今是一个以人为本、发展核心素养的时代,班主任应当意识到班级文化的重要引导作用。班级是一个小型的社会,在这个“小社会”中应当建构起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班级核心价值观,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以及“德”的培养。班级的文化建设是十分必要的,优秀的文化能够给人力量、催人进步。随着小学生主体意识的觉醒、信息渠道的拓展、社会多元价值观的冲击,他们的价值观、言行举止、思维方式都呈现了时代特有的文化倾向。班主任应当积极主动地走近学生,促进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民主和谐的氛围中建构本班师生共同认可并追求的价值观。班级注入文化力量,全体师生就有了共同的价值追求和信仰旨向,班级学生群体品德的力量就会得到充分彰显。

当然,核心价值观引导下的课程推进,也是拓宽立德树人的途径。《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中明确提出了“活动育人”的要求:精心设计、组织开展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吸引力强的教育活动,以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引导学生,以积极向上的力量激励学生,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作为班主任,善于将班级核心价值观的引导融入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才能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收获进步和成长。同时,班主任应当打破教室的界限,到大自然、大社会中求得活的教材,主动、创造性地利用一切可用的资源,搭建起宽广的课程体系,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班级是开展价值观教育、推动立德树人工程的核心场地。价值观教育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促进学生形成积极价值观的重要途径。作为班主任,我们应该为学生养成积极价值观而努力提升自身的职业道德素养,为学生搭建平台,为他们的成长保驾护航!

(作者单位:天津市东丽区金钟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