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小学网络党校
登录 | 注册

【工作案例】孩子们是快乐的,我就是幸福的!

来源:中小学网络党校 作者:郭挺圆 发布时间:2022-10-21

抱着对教育事业的向往与执着,2002年的夏天,18岁的她登上了梦寐以求的讲台,成为了一名教师。自工作以来,二十年的时间,她一直担任着班主任工作,能力得到多方面提高。她勤勤恳恳、不辞辛苦地用自己无私的爱关怀着一颗颗稚嫩的心灵,用自己深邃的智慧开启了一扇又一扇追寻知识的渴望心门。她,就是郑州市二七区艺术小学的优秀班主任——郭挺圆。

一、以平常心作阳光

我们都知道素质教育不是精英教育,班主任应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自由、健康地发展。于永正老师说过:“我们要俯下身子接近孩子。”是啊,做教师的就应该和学生站在同等的位置上,以一颗平常心对待他们,正视学生的缺点和不足。

在郭老师的班级,她还给了每一个学生应有的权利:

1.当班级干部的权利。在他们班级,每个学生可以采用自荐与同学推荐的方式当班干部。

2.当领操员的权利。能站在全班同学面前,响亮地指挥他们,在她的班级,只要你今天的表现好,加到的分最多,明天你就是领操员。

3.获奖的权利。经过一天的努力,只要你认为自己进步了,你就可以在全班同学的面前说说自己的进步,然后得到一枚班级小奖章。

郭老师认为,学校教育是平等的,就要给每个孩子平等参与的机会与权利。他们的内心体验自然是愉悦的、快乐的,也真正实现了她的:“孩子们是快乐的,我就是幸福的”教学初衷。

二、以爱心作雨露

(一)关爱学生,巧妙教育

郭老师选择了付出最多却也让人最感动的方式,那就是如亲人般的无私的爱。她说,学生的心灵是需要靠爱去耕耘的。学生的一个异常的眼神,一个不经意的表情,她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她常常开导、鼓励、教育他们,这样既掌握了他们的心理活动,又消除了他们的精神压力,还取得了他们的信任。

图片39.png

还记得那次,为了参加区里举行的合唱比赛,学校要挑选学生参加大合唱,郭老师班里的学生被挑去了一大半。刚开始练习还好,但是练了一段时间后,有些学生就开始打退堂鼓了。一次下了音乐课,郭老师看到小坤、小杰两个人站在教室外面哭,忙上前问究竟,从音乐老师的口中她知道了,班上的这两个孩子已经有两天没有去排练了。送走了音乐老师,郭老师站在讲台上沉默了一会儿,说道:“请在坐的每一个同学大声地告诉我,你们爱不爱这个班?”孩子们异口同声的答道:“爱!”于是她接着问:“你爱这个班,那么你会为这个班做些什么?”孩子们纷纷都表了自己的决心。于是,她继续说:“你们这么爱我们的班,郭老师很欣慰,但是我们这个班级只是学校这个大集体中的一员,就好像你们是班上的一员一样!我们要以热爱集体为荣,我们每个人都是集体中的一员,只有大家都遵守纪律,团结起来,那么,任何事情都能做好……”语重心长的一番话让一些孩子惭愧地低下了头。从那以后,她的班上再也没有人逃跑不去排练了。

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由于郭老师潜移默化的教育,她班上的孩子都变得懂事了很多,在班集体中相处得更融洽了。孩子们还写出德育小故事,来夸她这个“姐姐”。下课“逼”着他们出去看看远处,休息一下眼睛,因此而得名“爱管闲事的姐姐”;给他们口若悬河地讲名人故事,又给她起了个“爱侃的姐姐”的昵称;热火朝天地跟着他们一起大扫除,不小心弄了个“花猫脸”,又被他们叫做“花猫姐姐”…… 郭老师曾说,其实,孩子们是最天真最可爱的,她愿意用她的爱心去呵护他们,做一个快乐的孩子王。

(二)偏爱后进生 耐心辅导

如果说她对全班同学充满了关爱的话,那么她对后进生更是 “偏爱”。“爱心感化,耐心转化”是她对这些特殊学生赋予的最大的关怀。她总是捕捉后进生的闪光点,及时地给予他们更多的表扬与鼓励,从心灵深处打动他们,帮他们树立起自信心和自尊心,真正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她用无私的爱心打开孩子们的心灵,与他们建立起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使学生感到老师可亲、可敬,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以智慧心作和风

(一)开展具有本班特色的活动

为使班级有凝聚力,郭挺圆老师还经常精心组织各种活动,这些活动使学生身心愉快,充分享受了大家庭的温暖。从而更加热爱这个集体,以更轻松的心情投入到学习中去。

现在早已经入信息时代,电脑对于孩子们来非常熟识。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在使用电脑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良的现象,部分学生迷恋网络游戏,上网聊天。了解到这种情况,郭老师不是武断地发出“不允许玩游戏的命令”,而是精心策划,组织了一次具有本班特色的主题班会“做E时代文明小网民”。活动初期要求学生上网查找网络带给人们的便捷,沉迷网络造成的危害……活动时,郭老师特意邀请来孩子们的爸爸、妈妈,共同参与、共同探讨,还聘请家长任监督员,监督孩子文明上网。活动中,孩子们共同制定了《文明上网公约》,每个孩子都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表示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活动的开展解除了家长的担忧,使孩子们也正确认识了网络这面“双刃剑”。

以这次活动为契机,郭老师又采取更重要、更有效的方法──布置学习性、探究性和创新性的任务,组织、指导学生采取网络查寻、图书阅览、讨论交流等形式,制作电子小报、动画作品、创建自己的博客,这些活动使学生有了成功的体验,感受到了网络的魅力。

(二)鼓励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树立学生责任心

在日常教育教学实际工作中,郭老师利用每周五的队活动课,结合班级实际,培养学生爱祖国、爱班级集体的道德情操;抓住郑州“创文”的契机,鼓励学生创作以“低碳环保”为主题的电子小报,走上街头向行人宣传。还亲自带领学生走进社区,为“创文”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培养学生的吃苦耐劳和团结合作精神。一系列的活动为学生之间架起了桥梁,密切了师生、同学之间的关系,使他们由相识到相知、相容、相助、相亲、相爱。使他们互相理解,互相关怀,增进了友谊,从而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三)以活动树立孩子们正确的道德观

令人难忘的是今年的三月——学雷锋活动月。新学期开学, 郭挺圆老师带的五一班就制订了“学雷锋,六个一”的行动方案,做到行动有计划、安排有部署,在教室后面的板报上设置雷锋专栏,并利用队活动课进行了雷锋故事宣讲、雷锋生平简介、雷锋日记摘抄等等,使广大同学耳濡目染,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也使广大同学对雷锋精神内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三月,他们班掀起了学雷锋的高潮,各种形式的学雷锋活动有声有色,涌现出许多的学雷锋小组:有钉子小组,有服务小组,有环保小组,有互助小组,爱心小组。这些小组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活动硕果累累,好人好事累计200多次,例如主动为中队图书角增添书目、从自己家搬来了十几盆鲜花装点教室等。五一班全体同学自发走上街头,走入社区,清扫果皮、纸屑、烟头等杂物,得到过往行人的称赞。此外,五一班还开展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有许许多多的同学默默无闻地为班级做好事,为同学做好事,主动在校园捡起垃圾,这些点点滴滴,都是一些平凡的小事,但却折射出了雷锋精神的光芒。

图片40_副本.png

图片41_副本.png

不仅在三月,在平时的学习中,五一班的同学们也能充分弘扬雷锋同志的钉子精神,在班级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气氛,制定学习目标,学习计划,勇于赶超,勇于拼比,不甘落后,积极向上。每次考试的优异成绩和各级各类竞赛获奖人数最多是对此最好的见证。五一班不仅具备浓厚的学风,还具备良好的班风。五一班的同学们都能主动为集体出力奉献,培养自己的责任感,在班级文化建设和管理中涌现了一大批敢于为集体奉献的优秀少先队员。

四、以和家长的沟通交流做风帆

和家长的沟通与交流,郭老师有她自己的一套“宝典”。

(一)从来不告孩子的状

在和家长交谈时,郭老师总是引导家长尽量讲一些她想知道的情况,内容集中。在向家长介绍学生的在校情况时,她说她的心里一定是“装着”学生,认真选择内容,充分考虑到某些内容反馈给家长后可能会产生的一些副作用,而不是光讲学生的学习,成绩和错误。她总是说,和家长交流是要形成合力,为了让孩子越来越好,如果一味地告状,结果可能就会导致这个孩子破罐子破摔了。

(二)巧妙地开好家长会

郭老师说,家长会是老师、家长、学生之间的讨论会和交流会,是学生的成果展示会。例如,前不久的一次家长会之前,郭老师宣布一项特殊的作业:每一位同学都要给家长写一封信,说说自己的心里话,要求学生学会说:“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爸爸、妈妈我爱你们!”“我长大了,我懂事了,我会努力的……”好多家长看了信后都很感动,部分家长眼眶湿润了,家长会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此外,郭老师班的家长会形式多样,有时是通过介绍优秀家长的经验以及反映学生心声等方式,有时是利用家长会讲解当前的素质教育,帮助家长提高家教水平,有时是让孩子们来夸夸自己的爸爸妈妈,还有时就是家长的读书交流会……

每次家长会,五一班的家长都是带着笑容最后离校的,家长们总会说,来开一次家长会,就像经历一次精神上的盛宴一般。

图片42_副本.png

(三)培养学习型的家长

因为家长的素质参差不齐,郭老师每天都会坚持利用校讯通或班级公共邮箱给家长发一些关于家庭教育的文章,推荐一些关于家庭教育的书籍。郭老师说,只要坚持去做,家长多多少少都会从中获益的。只要家长的素质提高了,家庭教育也会水到渠成。想不培养出优秀的孩子都难呀!

郭老师的手机24小时为家长开机,她的微信上总会闪烁着家长们的头像,她也总是如老朋友般和家长聊天,帮她们想办法,出计策一起去教育孩子。她说,和家长交流心声,让她无比快乐。

图片43.png

五、爱的硕果

郭老师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师德严格要求自己。凭这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她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在各种比赛中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多次受到各级领导的表扬。她自己也用爱浇灌出了累累硕果。

还记得“六一”颁奖大会上,当主持人问郭老师的学生小茹,你取得了这么多的荣誉,在你心中最崇敬的人是谁时,小茹说:“我心中最崇敬的人是我的班主任郭挺圆老师,我要好好学习,用优异的成绩报答她!”那时的郭老师眼眶中闪动着晶莹的泪花。

是啊!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郭挺圆老师付出的是汗水与泪水,然而她收获的却是那一份份充实、沉甸甸的情感。在班主任的岗位上,她还有许多梦想,正因为有梦,才让她觉得生命美好。她已把她的工作和整个人生幸福联系起来。就如她常说的那句话:“孩子们是快乐的,我就是幸福的,我幸福走过的,是和他们共同努力得来的!”

(作者单位:郑州市二七区艺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