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小学网络党校
登录 | 注册

【工作案例】疏·导

来源:中小学网络党校 作者:孙薇 发布时间:2022-10-21

班主任是学校中全面负责一个班学生的思想、学习、健康和生活等工作的教师,是一个班的组织者和教育者,也是一个班全体任课教师教学、教育工作的协调者。班主任要以一切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为目标,以班级工作为基础,深化学生自治,从细处着手,分层面地对学生进行前途理想教育、安全和法制教育,创造良好的校风、学风,建设积极、健康、向上、健康的校园文化,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班主任要大力加强班级的德育工作,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

2019届3班的学生是我第一届学生,在平淡和忙碌的交织中,作为学生的见证者,最大的感受就是要建立学生的凝聚力以及进取心。一个具有凝聚力、向心力、责任感和创新意识的班集体,才能促进班风班貌的整体发展,才能促使学生得到全面的进步。因此利用评价导向引导班级建立“美”的文化。初三下半学期的到来,更要发挥班主任的“疏·导”作用,疏解学生临考焦躁的心理和不稳的情绪,疏解任课教师的课堂问题,为学生的未来做导向、为学生的行动做导航。

一、体系引领,发挥评价的导向作用

评价的根本目的在于为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起导向作用。因此要使评价体系有指向性、可操性,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结合评价,基于“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展示美”进行班级文化建设,从而使学生们具有美的理想、美的情操、美的品格和美的素养。这不仅仅是一个个阶段性目标,更是对过程的注重。在与学生相处中,发现学生身上的美,通过活动欣赏学生身上的美,为学生创造条件展示美,提高学生自信心,进行“美育”教育。通过审美活动和教育让学生们感受到什么是美的、善的。美育是一种和谐,包括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以及人的心理过程等各方面的和谐教育。

二、活动奠基,让评价过程变为教育过程

活动是帮助学生成长的主要途径。学生的言行举动,学生在活动中的表现,是学生素质的集中反映。开展班级活动能丰富学生生活,促进学生良好个性的形成与发展。学校生活不能仅停留在课堂听讲与课后作业中,班主任要根据学生的特点,经常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在活动中,使学生的特长和能力得到充分发挥,并在活动中促使个性的形成。通过班级活动挖掘学生内在潜能,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在活动的过程中,将班级文化潜移默化地输送给学生,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让学生们感受到什么是美的、善的,构建班级“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展示美”的班级文化。

(一)发现美,爱是基础

对于我们的眼睛,教育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现在的学生心理较为脆弱,遇事经常会否定自己。班里的学生也一样,经常会认为我不行,我做不到。而对于这种情况,则需要帮助学生发现身边的美,对其进行赏识教育。赏识教育应该来自于自己对自己的欣赏、认可,从不怀疑。因此组织一系列活动,帮助学生找到美、欣赏美。

1.教室美化,让班级焕发生命活力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只有创造一个教育人的环境,教育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为班内孩子创造一个“美”的环境,我在班内布置各种绿植,每周更换不同的鲜花,增加教室的生机与活力。同时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主动承担的意识。有的学生主动认领了不同的绿植浇水、除草,有的同学主动为班级带来新的绿植。窗台处设立了心理信箱,由心理委员定期进行查看,解决班内同学的各种问题。班级讲台也可以成为美的地方,在讲台上放置小型绿植,水里养了小鱼,让班级各处充满活力,也为讲课教师带来美的享受。

  图片44.png

图片45.png

图片46.png

2.寻找闪光点,树立学生自信心

美国心理学家威谱詹姆斯有句名言:“人性最深处的原则就是希望别人对自己加以赏识”。每个孩子身上都有优缺点,再顽劣的学生也有闪光点。因此对学生进行全面的认识,通过活动的举办以及学生的日常表现,寻找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并加以放大。让学生树立信心,因势利导进行教育。例如在学生课间操跑步时为其加油打气,经常性地表扬能够坚持下来的同学,树立榜样,使得其他同学也会努力坚持,跑完全程。

及时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帮助学生发现“美”。

 图片47_副本.png

3.发挥文字的力量

相较于语言的沟通,文字更能传递一种情感。利用文字传递期待,传递鼓励。新的学期,新的面貌。学生面临中考的压力,有懈怠、有迷茫、有紧张。因此开学前在同学们的书桌里放了写有鼓励话语的明信片,给学生以力量迎接新的学期。

   图片48.png

图片49_副本.png

通过美化教育环境、建立学生自信、发挥文字力量,让学生发现美,构建美的班级文化。

(二)欣赏美,体验是过程

欣赏学生,让教育充满爱。教育是一种艺术,一种育人的艺术,是欣赏美的艺术。借助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记录活动,在活动中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也要引导学生欣赏自己身上的美,欣赏集体身上的美。

1.升旗活动展示个人之美

升旗的主持人以及班会的主持人都由自己自荐。主持人利用个人时间一遍遍练习自己的稿子,展示的时候自信大方,让大家看到了他们的个人魅力。

2.致敬劳动者活动展示精神美   

致敬劳动者,学习劳动者精神。发挥光盘行动,崇尚节俭教育。

(三)创造美,陪伴是方式

教育需要爱,爱到最美是陪伴。当下,我们所追求的教育应该是“陪伴学生一起看风景,也与她们成为风景”。

1.“中考冲刺”活动

进入初三学习任务加重,碎片化时间显得尤为重要。因此进行“每天一首古诗”背诵默写活动,以及中午部分同学单独进行听力的练习,备战英语口语考试。疫情期间组织线上“云自习”,完成相应学习任务。

2.善用班会,防微杜渐

通过发现班级的问题,实时调整班会内容。当班级出现亲子矛盾、和家长沟通出现问题的现象,开展“亲子沟通PAC”班会;当班级出现说脏话的问题,开展“唤醒正能量”“不以规矩 无以成方圆”“文明用语”等班会,帮助学生建立规范的言行举止;当同学们跑步出现懈怠的时候,开展“哪些时刻你不够勇敢”班会,帮助学生克服困难,勇于挑战。

(四)展示美,成长是结果

在本学期,同学们亲身感悟美,创造个人魅力,展现个人风采,努力一定会留有痕迹。

1.展示班干部的责任之美

对待班干部需要积级引导,大胆任用,注意培养他们的工作能力,要求他们以身作则,“各守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另外,定期召开班干部会议,研究解决出现的问题,同时布置新的工作和任务。尤其是对于一些班干部出现的“事不关己”的态度要积极纠正,帮助班干部明确自身的责任。同时成为班干部身后的助力器,帮助班干部敢于做事,能发现事。在本学期的活动中,班干部能够自觉承担,主动帮助老师处理解决问题,有了一定的成长。居家学习期间能够组织学生完成班级活动。

2.展示.学习之美

在学生中培养竞争意识,有“你追我赶”的比学风:一是通过各种方式,端正学生的学习动机和态度,指导他们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和良好的学习习惯;二是指导本班学生的课外阅读,培养他们良好的文化底蕴;三是经常与各门学科的任课教师进行沟通,了解学情,做好协调工作。

师徒间、师师间互相鼓励、互相提醒、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从一开始的不适应,经过磨合逐渐找到适合的方式,学习自主性有一定的提高。

3.展示集体之美

“百日誓师”的班级展示是一个纽带,也是增加班级凝聚力的一个有效途径。初三学生学习任务加重,练习时间很短,因此利用很短的时间,进行情景剧的排练、歌曲选定、朗诵编排、增加表演形式加多次排练,我们顺利地完成了表演,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入场式展示中我们增加了活动的开展,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

4.展示竞争之美——“师徒组”竞争

班级的各项活动的开展,都以“师徒组”为基础,各项比赛也都以“师徒组”为一队,增加师徒组间的凝聚力,激发师徒组间的竞争意识。

通过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展示美,培养学生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帮助学生认识人们的生活、理想、现实,提高学习的效果、创造能力。

学生在参与活动时,需注重评价结果的呈现,即通过活动记录,活动中任务的完成评分及他评、自评完成。

三、多方参与,突出自我评价

在“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展示美”系列活动的进行中,注重多方参与。学生、教师、家长均成为了活动的参与者和评价者。

学生是评价的主体。突出自我评价和学生间的评价,发挥学生在评价中的主体作用,体现在自主参加各项活动、发展兴趣特长以及记录内容的选择、资料的整理、撰写自我陈述等评价的全过程。

为了把评价工作落到实处,形成学生人人参与评价、关注评价的氛围,更好地促进每一位学生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将班本团队并入评价体系中,参与学生的各个活动,更准确的了解学生的多面,有利于更好地帮助学生。

同时孩子的教育离不开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协作,孩子在家中的表现只能通过家长来获悉,同样学生在学校的表现也应及时反馈给家长,只有双管齐下,才能收到教育的效果。因此,在本学期主动与家长们保持联系,将一些孩子的表现通知家长,共同商量对策。 

与家长建立良性沟通,时常了解学生的状态,让家长明确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与家长分享学生的每一点进步,让家长真正地参与到其中。只有认真督促的家长、努力的学生,加老师一起,才能更好地度过这段特殊时期。就学生的问题与家长单独交流,从家庭层面上提供帮助,帮助家长学会用科学的方法教育子女,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和锻炼的机会。

探索有效的家校合作之路,逐步实现家校之间行动一致、信念一致、志同道合,才能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搭建起一个精彩的舞台。切实提高家庭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以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在学校德育中的重要作用。

一个优秀的班集体需要班主任,任课教师和全体学生共同努力,需要信心和勇气,需要毅力和拼搏。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多总结,多请教,争取工作得更加出色,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世界上没有一朵鲜花不美丽,也没有一个学生不可爱。初三时期,出山时期,每个学生更是一朵需要耐心浇灌的花,让他们在鼓励中收获自信,在认可中收获自尊,在竞争中收获自律。

(作者单位:北京市清华附中丰台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