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小学网络党校
登录 | 注册

【研修心得】以德育人 润物无声

来源:中小学网络党校 作者:李燕 发布时间:2022-09-26

作为一个站上讲台二十多年的老教师,我已年逾不惑,可是讲台站得愈久,却愈益困惑:不了解生于这个时代的孩子们,不知道该教什么,也不知道该怎么教。这次示范班网络培训,我收获良多,受益匪浅。

古人云:教人未见意趣,必不乐学。乐学,就是让学生愿意主动学习,乐在其中。教育家赫尔巴特说:教育工作如果不能引起各方面的兴趣,讲授教材就易进入睡眠状态。可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一种无形的动力。但如何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他们学习的愿望呢?我们可以多鼓励和表扬孩子,用有效的语言帮助孩子树立信心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

教学的落脚点不仅仅在知识上,更要能解决学生将来在工作中和生活上可能遇到的问题。教育的最终目标是让孩子通过学习来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因此,教师就要转变观念,充分相信学生,把课堂交给学生,让他们成为课堂的主角。学生的学习从被动变为主动,学生自己学习,自己解决问题。教师从课堂的主体,变为学生行为的组织者、引导者和支援者,从而构建真正的学习型课堂。

“寓德育于各科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之中,是每一个教师的职责。”作为语文教师,我们更应该时时抓德育,课课讲德育,将德育落到实处。我们要在学科课堂教学中落实德育目标,渗透德育教育,让学生从小养成懂得守纪律、关心他人、尊敬师长、爱护公物、勤俭节约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树立热爱祖国的思想,愿意为祖国的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而这些良好品德的形成,必须靠潜移默化、日积月累。课堂既是学校传授文化知识和技能的阵地,也是德育教育的主要阵地。我们可以根据小学语文学科的特点,通过形象感染、感情陶冶等方式来实施德育教育,培养学生高尚的情操,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和社会主义道德品质。除了课堂教学、课外阅读、课外活动等方式,语文老师还可以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以优雅的仪表、文明的谈吐树立起良好的形象,对学生道德风貌的培养起到良好的表率作用,成为学生的榜样。

有一位教育名家说过:谁放弃了家庭教育,谁就几乎葬送了孩子的前程;而谁赢得了家庭教育,谁就赢得了孩子辉煌的未来。家庭教育对一个人的启蒙、成长、成才、都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家长的人生观、道德观和价值观都会对孩子成长产生极为深刻的影响。但很多家长都认为,教育孩子是老师的责任,没有意识到家庭是孩子人生的第一所学校,自己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没有把自己的素质和教育孩子联系起来,因此,往往导致家庭教育的失败。学校与家庭、教师和家长协调一致,才能形成教育的合力,使孩子在家庭和学校都能受到良好的教育。

朱熹《观书有感》中的诗句: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不断的补充新知识,方能达到新境界。教育者必须是向上而又开放的,这样才能站的更高,走的更远。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一直在路上······

(作者单位:河南省固始县元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