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小学网络党校
登录 | 注册

【工作案例】因为爱,所以爱

来源:中小学网络党校 作者:李春光 发布时间:2022-09-30

24年的教育生涯,让我深觉教育孩子是一门深奥的学问。我们都知道每个孩子都有向光、向善、向美的一面,在班集体中,每个孩子都期待被看到、被关注、被认可、被肯定。作为班主任我们如何激发孩子的内驱力,让孩子向上向善呢?在我的班级,每个孩子都能收获专属“小欢喜”,都能感受到“被看见”的尊重,这一切都源于我的奖励,这些奖励让孩子在集体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知道自己是独一无二,无法替代的。

一、专属的“小欢喜”——成长卡

在我的班级,每个孩子都有一张成长卡,这个成长卡每月一张,月初发给孩子们,月末收回。通常情况下,一周扣一种小印章,这样,一个月成长卡上就有4种不同的印章。打开成长卡里面有33个圆圈,哪个孩子表现出良好的行为(学习、纪律、文明礼仪、劳动等),我就会立即在圆圈上扣上印章。在这里需要老师有一双“慧眼”,捕捉孩子们的闪光点,尽可能放大孩子的优点,让每个孩子都有展示自己和获得认同的机会。这一张又一张的成长卡上,一个又一个的小印章记录了孩子们点点滴滴的努力和进步。

二、专属的“小欢喜”——每周之星

每周五放学前,我都会统计一下孩子们这一周得到印章的数量,谁的印章数最多谁就是“每周之星”。一年级的时候,孩子们初入集体,对老师的表扬没有概念,为了加大孩子们对奖励“重视”,被评为“每周之星”的孩子奖励一个4寸奶油蛋糕和一张奖状。到了二年级,孩子们渐渐已经有了荣誉感,被评为“每周之星”的孩子奖励一枚印有他名字的奖牌和一本书及一张奖状。 

三、专属的“小欢喜”——每月之星

到了每月末,我会统计出4周来孩子们得到印章的数量,通常情况下取印章数量多的前五名,来评出“每月之星”,谁的印章数最多谁就是“月冠军”。在一年级的时候,为了让孩子们喜欢读书,“每月之星”奖品是一本现代汉语字典或一套书和一枚奖牌。到了二年级,结合孩子喜欢奖杯的心理,“月冠军”的奖励是一个水晶奖杯和一个4寸蛋糕,其他几名孩子是奖牌。

四、专属的“小欢喜”——魅力小组

小组是班级学生群体的基本单位,小组建设得好,这个班集体自然会呈现出良好的班风。为了便于开展良性竞争,我在班级按座位设了10个小组进行评比。每天都会根据每个小组组员的表现进行加分,加分的内容可以是课堂纪律、课堂发言、书写、作业收交、地面卫生等等。班级的小组积分表就粘贴在黑板上,让每个孩子随时清楚自己组在班级的排名。为了让自己的小组能够获得更高的分数,组员们空前团结,互相监督,共同进步,从而带动了班级的整体风气。

每个月累计得分前三名的小组会被评为“魅力小组”。一年级“魅力小组”第一名通常是每人奖励一本书,奖励一节自由活动课,还会共享一个8寸的蛋糕,“魅力小组”第二名和第三名每人奖励一个文具。到了二年级,每人奖品由一本书,改成了印有他们小组名字的奖牌,但奖励给“魅力小组”第一名的蛋糕没有变,因为它是最能吸引孩子们的,获胜的孩子们一起分享蛋糕,其他小组的孩子们只能眼巴巴看着,这就是胜利后的甜蜜,也是推动他们团结进步的动力!

五、专属的“小欢喜”——班级因我而温暖

为了让每个孩子都能感到自己被看见,被尊重,班级因他的存在而温暖,我会根据这一年来成长卡的印章数量,对全班的孩子分四个层次进行奖励:一个印章得一分,本学期得10分,奖品是印有他名字的小红花;本学年得30分,奖品是一枚奖牌;本学年得70分,奖品是一个水晶奖杯。(这三种奖励班级所有的孩子都能获得,就是时间先后的问题。)最重头的奖励是金灿灿的奖杯,由在本学年累计得100分以上的孩子获得。

 对于孩子的这些奖牌、奖杯、书籍等等奖励,无标榜之意。每天当我站在讲台上,看到班级孩子们向我投来期待的目光,把我当“神”一样仰视时,我买奖品这点小小的“损失”和孩子的爱相比又算得了什么呢?学为人师,修己达人。如果说我有一点“私心”的话,只愿我的学生,在他们成人之后,面对心酸苦楚的世界,能回忆起童年里美好与温暖,曾经有个老师在乎他(她),爱他(她),给予他(她)力量……

(作者单位:吉林省公主岭市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