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小学网络党校
登录 | 注册

【工作案例】“四色”联动 培育“强国一代”——体验教育视域下的学校寒假德育工作案例

来源:中小学网络党校 作者:吴萍 发布时间:2022-09-30

一、德育目标

我校寒假德育工作围绕“铸魂育人”主题,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通过开展与学生生活紧密相连的育人活动,探索推进“以德育德”“以智育德”“以美育德”“以体育德”“以劳育德”为主要内容的育德工程,打造“五育一体”的育人实践矩阵,形成体验教育视域下的专题式德育系列课程。围绕“宏观架构和微观达成”的思路,引领学生紧跟时代主旋律,追求实现“四会”育人目标,即“会爱、会学、会玩、会创造”,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擦亮精神底色。

二、实施途径

(一)红色初心——红领巾寻访,点亮理想信念

在宜兴这片热土上,承载着太多的红色文化印记:潘汉年故居、补庐旧址、太华山新四军纪念馆、苏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红色文化的地图遍布宜兴大地。这个寒假,我校延续红色寻访之路,湖滨学子走进家乡,以小切口展现大情怀,点亮“红色传承”的一抹红!来自不同年级的6支浪花小队自发行动,打卡红色地标,他们认真观展,用心聆听。文字、照片、历史文物,这部“走着读”的宜兴地方党史,让大家的心灵深受感染和震撼。还有部分学生走进宜兴文化中心,感受时光的变迁。在宜兴博物馆、美术馆,徐悲鸿纪念馆的穿梭之间,感受宜兴深厚的人文和艺术的积淀。

寻访过后,学生用心撰写心得感悟,带队老师精心制作寻访小结,在“访中有学,学中有悟”的校外大课堂上,大家访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校以“红色寻访”为主线,提炼学校特色,形成总结文稿,借助学校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推送、宣传,扩大影响,带动更多的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红色精神。

图片33.png

图片34.png


(二)绿色赋能——冬奥发布会,彰显文化自信

春节期间,北京冬奥会也正式拉开了序幕。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说道:“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这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题中之义。”因而当冬奥与寒假相遇,为了让学生全方位享受这场冰雪体育盛宴,我校设置了“亲近冬奥”“解码冬奥”“助力冬奥”“代言冬奥”系列活动,开启属于学生的冬奥之旅。

 图片36.png

“亲近冬奥:我的冬奥小笔记”吸引学生回顾冬奥历史、走进冬奥文化、聊聊冬奥项目,运用搜集资料、调查访谈等方法,制作资料卡片,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完成属于自己的笔记。

“解码冬奥:我的冬奥小研究”从解密冬奥高新科技、探寻冬奥中国元素、聚焦冬奥防疫措施等不同维度着手,聚焦冬奥会的科技赋能、“中国式浪漫”元素以及防疫闭环管理等亮点,启发学生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展开自主探究与思考,完成研究小报告。

“助力冬奥:我的冬奥小计划”则是以“一起练”“一起讲”“一起唱”“一起读”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号召更多学生参与其中。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合理有序地执行“我的冬奥小计划”。或制定锻炼计划,互相激励打卡,积攒健康能量;或走进申办幕后的故事,每一个惊艳世界设计的背后,每一位运动员汗水与毅力的故事都值得关注,更值得传扬;或用歌声传送快乐,可以学唱,也可以配上舞蹈和简操;或假期里徜徉书海,结合学校制定的运动主题书单,用阅读致敬体育精神,从阅读中汲取运动力量。

开学后,德育处又组织以班级为单位,利用开学第一课的契机,举办“我的冬奥发布会”,提供平台给大家汇报个性化学习的成果,把自己的小笔记、小研究、小计划向更多的人发布,一起为冬奥代言。

(三)橙色行动——扮靓中国年,引领劳动风尚

“扮靓中国年 争当小劳模”,假期我校依托钉钉线上平台,立足新劳动教育管理系统,发挥学校“节日文化”特色,将“年味”民俗与家庭劳动巧妙融合,开展迎新春家务劳动大比拼活动,建立创意劳动清单:1.断舍离,建起“养机场”;2.扫房子,打理“样板间”;3.备年货,年味“总动员”;4.做年餐,力行“众厨芳”;5.庆元夕,巧手“达人秀”等等,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劳动,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和劳动技能,还有利于养成责任担当、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

 图片39.png

首先全家齐动手,设计制作一个存放手机的固定场所——“养机场”。手机存放期间,学生主动与家人一起开展各种家务劳动。年前“扫尘”,来一场彻彻底底的大扫除,迎接美好的新年。买年货,写春联,剪窗花,挂桃符,过年的仪式感满满,学生投入其间,不亦乐“虎”。除夕夜,“小厨神”们试着设计一桌丰盛的年夜饭菜单,学习做几道传家菜,体验“家”的味道和传承。元宵节,煮元宵、做灯笼,收获满满。新劳动教育管理系统不仅有着创意劳动清单,还为学生提供了每项劳动的视频参考,指导、协助学生展开劳动。每完成一项,就可以获得5劳动币。精彩的劳动瞬间还有机会在钉钉平台上滚动播放,赢得点赞数。最终线上大数据将结合劳动币和点赞数,评选出每个班的“劳动小能手”,授予电子奖状。

图片40.png

图片42.png

(四)蓝色护航——心灵加油站,温暖不打烊

经历了充实而忙碌的一学期,学生迎来了幸福的寒假。如何在假期保持良好的生活状态?怎样提升亲子陪伴质量?为了不负寒假时光,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学校“心灵加油站”温暖不打烊。心理老师潘惠君向大家推荐《成长不烦恼——湖南省中小学生心理健康专题课》系列节目,共收录14节课,为学生和家长提供了寒假心理指南。通过收看节目,正确解决烦恼,提升心理素质,让学生一同度过充实、快乐的假期,以积极阳光的心态迎接未来。

三、启示与思考

好的教育就是好的生活。教育只有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入手,从触手可及的细节着眼,才能真正入心、入脑,可见、可行。德育主题实践活动的参与与分享,使孩子们的生活方式得到转变,家庭的生活环境得到优化,亲子关系更加和谐温情。让我们以“在生活中、为了生活、高于生活”为目标,家校携手创设多元联动的实践平台,让湖滨学子在生活的课堂中尽情舒展生命的张力,获得持续而有力的生命成长。

(作者单位:江苏省宜兴市湖滨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