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小学网络党校
登录 | 注册

【研修心得】赴一场心理健康教育盛宴

来源:中小学网络党校 作者:陈晓霞 发布时间:2022-10-21

2022年盛夏,报名参加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示范班研修活动,如同微信抢红包般拼手速,犹如春运时买车票般紧张,在不懈努力下,我终于成功抢票。一放暑假,就坐上了这趟列车,赴一场心理健康教育盛宴。

十年前,我开启了心理健康教育的旅程,工作七年以来学校只有一个心理老师,难免有点孤独。第八年开始,有了并肩作战的小伙伴,有问题能及时讨论,每周的教研正常化开展,很多事情会考虑得更周到,工作开展的形式更多元化……一个人的单兵作战转变为同事们的并肩作战,新伙伴的加入,不仅是工作上的支持,更是一种精神上的支持。

基于工作的实际需要与个人发展的需求,在这次培训中,我主要选择了“心理健康教育整体构建”“心理健康教育课设计与教学(小学)”“校园欺凌预防与干预”“自我成长与专业发展”等主题开展学习。

一、心理健康教育整体构建

做好心理健康教育整体构建,就犹如给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定了前进的方向。感觉平时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了很多,但缺乏整体性。候玮老师以“六有”为框架全面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课程介绍,让我获益匪浅。她在课程中以“一个观念”“两个突破口”“三全”“坚持四化”“五支队伍”“六有”为框架,全面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教育模式。我深知心理健康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单是心理老师的事情,它需要各部门、同事间通力合作。小学阶段的学生思想、情感还在不断发展,我们不能以成人的心态去约束学生的行为或思想,以尊重、真诚的态度与学生相处,让我赢得了学生对我的信任与尊重,很多时候学生有心里话也会主动跟我分享与沟通。

二、心理健康教育课设计与教学

老师们需要认真深入钻研教材、教法,针对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学习特点以及实际需要,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做好常态化教学的同时,还要设计校本心理健康教育课。我以课堂教学为载体,采用寓教于乐的教学模式,努力创设学生求知的氛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孩子们会学、爱学、乐学。在课堂上,我特别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加强师生交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作用,让学生学得容易,学得轻松,学得愉快;同时在每一堂课上都充分考虑每一个层次的学生学习需求和学习能力,让各个层次的学生都得到提高。让学生在学习中活动,在活动中学习,我想这也是心理健康课的魅力所在。

三、校园欺凌预防与干预

学习了安康市高新中学“预防校园欺凌的探索与实践”的讲座,我认识到校园反欺凌工作的重要性与迫切性。虽然我们学校暂未发生过校园欺凌,但我们应在制度上完善,在工作中落实,扎实学习与切实掌握校园欺凌预防与干预的工作措施与方法。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让学生了解校园欺凌,从思想上认识,从行为上抵制。

四、自我成长与专业发展

刘春建专家以真求真、以爱育爱、坚持终身学习,其课程非常具有治愈性。上大学时,我们总能听到老师说心理健康教育是助人自助的教育。在实际工作中心理教育老师难免会感到挫败与倦怠,毕竟付出了很多,可能收效甚微。所以,懂得自我关怀,对于我们每一个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想只有懂得自我关怀,我们才能有更多的心理能量,去推动工作的常态化开展,去实现自我成长与专业发展。

总的来说,各位专家、教授、校长、主任总能以丰富的内容、别致的视角和鲜活的形式打动和吸引我。赴一场心理健康教育盛宴,我收获满满。育人教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任重道远,道阻且长,重要的是我要将所学内化,运用到实践中。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继续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与职业素养。

(作者单位:广东省东莞市东城第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