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小学网络党校
登录 | 注册

【研修心得】心路研修,幸福花开

来源:中小学网络党校 作者:孙凤波 发布时间:2022-10-21

2022年的暑假,我有幸参加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网络培训班,在这里,有学识深厚的专家老师,有丰富的网络资源,有来自一线教师的心理工作经验,可谓受益匪浅,以下就是我在这次培训活动后对于心理健康教育的所思所想。

一、感受到心理老师肩上的重任

区里统一组织心理教师进行此次培训,可见对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在学校各项迎检活动中,心理健康也都会作为必查项。随着社会竞争压力的增大,学生的心理问题越来越多。调查表明,学生中存在心理异常的约占30%,患有心理疾病的约占15%。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主要表现为:学习与考试焦虑、心理承受力脆弱、人际交往障碍、性格孤僻抑郁、自卑心理严重、对新环境不适应等等,并且在近几年呈上升趋势。作为一名心理教师,愈发感觉到肩上责任重大。因此,通过多种途径,在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有助于帮助青少年形成良好的人格,健康成长。

二、学习到了有效的心理策略和途径

此次培训主要内容有理论素养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整体构建、心理健康教育课例、团体心理辅导理论与实践、心理咨询、危机干预及生涯规划,还有自我成长与专业发展系列……可谓资源繁多。我可以根据自己所需,进行有选择、有重点的学习。在此过程中,我对清华大学宋少卫教师的《学习系统中的价值决策》课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宋教授从认知心理学的角度,通过深入浅出的讲授,让我更加清楚地理解了学习动力系统中价值决策所起的作用,可谓豁然开朗;河南省心理健康教研员史彩娥老师讲授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的基本原理》课程非常接地气,通俗、易懂、指导性强,通过具体案例的学习,我对心理健康的理论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通过学习北京西城区、上海市江宁学校等来自一线开展心理工作的实例,我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架构体系更加清晰,自己以后的工作开展也有了很好的借鉴。

三、不断提升自己,增强心理干预能力

越学习越知不足。时代在变,学生们的个性特点也在随之改变,每个时期呈现出的心理问题也不同。因此,需要自己不断学习专业技能,提升自己心理干预的能力。要走近学生,了解他们真实的困难和需求;要学习多种心理技术,结合多种心理活动形式,以便他们能够敞开心灵,健康生长,呈现旺盛的生命力。

心理研修的路上,永无止境。愿自己能不断成长,温润每个需要的心灵。

(作者单位:山东省青岛市北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