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小学网络党校
登录 | 注册

【研修心得】潜心学习促成长,不忘初心继前行

来源:中小学网络党校 作者:侍丽 发布时间:2022-10-21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育的发展、教师的成长离不开先进理念的指引。通过教育局的安排,我有幸参加了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举办的2022年全国中小学德育骨干、班主任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网络培训班。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本次学习,让我们看到更先进的研训理念;反思,让我们遇见更优秀的自己。现在我将本次培训的反思心得做以下提炼和分享。

一、积极参与细研修

7月12日至9月30日期间,我自始至终积极参与,认真研修,反复观看专家视频讲解,提交专题作业,阅读其他学员文章,参与研修讨论,撰写研修心得,获益匪浅。

二、专家讲座解心疑

从王耘教授主讲的《学校积极心理环境与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孟万金教授主讲的《积极心理学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任艳红老师主讲的课例《积极视角认识不足》等讲座中我深刻体会到要培养学生积极健康的心理需重视以下几点:

(一)建构教师的积极力量

教师承载着教书育人的使命,教师的心理健康是学生心理健康的前提和保障。教师是美德和优势的体现者和传承者,教师的言传身教对每一个学生都有着有形和无形的强大影响力。要建构教师的积极力量,应将积极心理学的因素注入到教师的心理健康中,让每一位教师都关注自己和他人的积极面,挖掘出自身的优势和美德,肯定这些美德。我们的教师身上不是缺少美德,而是我们以前过分关注人身上的缺点和不足。积极心理学就是要引导教师发现自身和学生身上的美德和优势,让每一位教师都能体验到主观幸福感、生活满意感、事业快乐感、工作流畅感,拥有自尊、自信、乐观和求知激情及创造力,从而使每一位教师成为心理健康教育的主体,用自身的优势和美德去感受生活,积极工作,爱学生,教育学生,以爱、宽容、慈悲、感恩、亲密、谦逊、勇敢、好奇、聪慧的美德来影响学生。

(二)让学校充满乐观与积极的氛围

创建积极和谐的课堂和学校环境,营造积极快乐学习气氛、和谐的师生关系,促进人的美德和优势的发挥。开展寻找每个教师和学生优点和美德的活动,给每位教师和学生提供展示自己优势与美德的平台及氛围。创设相互尊敬、相互赞美、相互学习的环境,让教师和学生都习惯去发现优点,而不是刻意寻找缺点。学校育人环境中不再是注重克服人的缺点,而是鼓励人人都精彩、人人都自信的人文精神。

(三)引领学生积极向上的成长力量

让学生发现自己的优势和潜能,使学生用自己的优势和美德建立自尊和自信。智慧、勇敢、仁爱、公正、克己和超越自我,这些美德或多或少在每个学生身上都会有所表现,关键是我们要让学生学会自己发现,积极寻找自己和他人的美德与优势,学会用自己的美德与优势去积极生活,让学生对自己、对生活充满希望和乐观,有生活目标,体验成功和成长的快乐与价值感。激发学生学习动机,鼓励学生思维的创造性和好奇心,提高学生的自我效能感和对环境的控制感。引导学生关爱自己、关爱生活、关爱他人,学会接纳自我、接纳他人,使学生能够面对挫折充满希望,具有应对逆境的心理弹性。教育学生利他、善良,遵守社会规范,接纳社会,热爱集体,积极对待社会问题,投入社会生活,学会体验幸福生活。只要将目光锁定在学生的积极面,就会发现每个学生都是一个充满活力的个体,就会对未来充满希望。以赞美的方式告诉每一位同学,让他们带着美德和优势去生活、学习,这可能会成为每位学生享用一生的财富。

三、认真反思促成长

细听教授们的循循而谈,静心而思,这次培训使我认清了以前的一些心理学方面的错误见解,弄清了一些原来迷惑的问题,理清了心理学教育方面的思路,为以后的心理教育工作提供了理论基础和理论支持。教育其实是一个循环的双边过程。教师优秀了,带动着学生,影响着学生,改变着学生,传递着正能量。反之,教师不注重自我提升和成长,就会限制学生的发展,会阻碍学生的成长,会挫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会渗透更多的负能量。研究这种关系,有助于我们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磁场,让学生和教师共同发展,达到互惠互利,实现教学相长。我们应当努力做一个乐观、豁达、幽默、平和、耐心、宽容、富有健康心理的教师,这样会使自卑怯懦的孩子昂起自信的头,使孤僻多疑的孩子绽开笑脸,使暴躁易怒的孩子拥有平和的心态......这是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终生的必修课!

各位大咖的网络讲座,数位同仁的精彩分享,都给我以后的工作树了一个标杆,指引了一个方向,这让我想起了一句话:“榜样的作用在于引领。”今天的他们,不正在引领着我们向着明亮那方前行吗?此时此刻,我突然明白了“有时点破一句话,胜似低头十年忙”这句话的真谛!感谢这些知名的教授和学者,他们既有理论功底,又有实际经验,他们以自己智慧为我们点燃了一盏明灯。在今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我要扬长避短,汲取专家们的精华,将这次学习的新理念落实到实际教育中,在实践中相生相长。

作者单位甘肃省金昌市教育局德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