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小学网络党校
登录 | 注册

【研修心得】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指路明灯

来源:中小学网络党校 作者:李燕俐 发布时间:2022-10-21

2022年7月15日,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网络培训班正式开班,我有幸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课程学习内容丰富,从心理健康教育理论素养提升到心理健康教育整体构建,从心理健康教育课设计与教学到团体心理辅导理论与实践,从心理健康教育协同与融合到自我成长到专业发展,来自各高校的专家教授和长期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一线同仁们的分享,理论知识与实践紧密融合,是在未来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点亮的一盏盏明灯,真正做到“眼中有人,心中有光”,让心理健康教育真正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老师终身成长!

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王耘教授以《学校积极心理环境与中小学心理健康》为题,详细阐述了学校积极环境对学生发展的重要性。王教授提出,心理健康和积极心理品质是中小学生健康发展的基石,中小学阶段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影响其一生的积极发展,而儿童及青少年时期又是心理行为问题发病的敏感期,好的(积极的)学校环境促进学生的发展,不良学校环境阻碍学生的发展。因此,创建良好的学校积极心理环境是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

图片1.png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与心理特教研究所所长孟万金从积极心理学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两方面展开。他从问题入手,从“为什么实施积极心理健康教育”到“什么是积极心理健康教育”,再到“如何开展积极心理健康教育”,层层深入剖析,详细阐述了积极心理健康教育的含义与重要意义。积极心理健康教育面向全体师生,新时代亟须积极心理健康教育,是“塑造积极心理品质,奠定幸福人生”的教育。他还提出,要从“领导挂帅、骨干带头、分层设计和行动研究”这四大行动入手开展积极心理健康教育,并结合北京市第十九中学的积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分享,从学到做,真正让积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学校落地生根。

图片2.png

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学习科学实验室执行主任宋少卫以《学习系统的价值决策》为题,抓住当下教育痛点,认真分析学习系统的重要性。学习要向科学要方法,既要注重学科知识的获得,还要注重学习方法的建立和学习系统的构建。只有形成复杂的学习系统,将多个功能模块按照一定的程序定制模式组合成为多种问题解决程序,才能应对各类学习任务。价值决策则是执行学习系统的重中之重,依据内心的价值标准对资源或任务进行管理,以确定事情的轻重缓急以及执行的先后顺序。以地理学科的位置策略培养和历史学科的时间战略为例,着重强调跨学科共性学习能力系统的建构,以系统的视角分析学习中的问题。

图片3.png

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心理健康教研员史彩娥为培训学员带来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的基本原理》,从政策法规解读到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的设计依据,从常用的教学方法到规范的教学设计,以接地气的事例入手,再一次分析当下心理健康教育的现状,为今后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开展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她指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要以《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南》《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等为基础,在相关理论的支持下,结合中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学生应具备的心理品质和问题现状,注重科学性与实效性相结合,面向全体师生和关注个别差异相结合,注重活动性,注重教师的主导性和学生的主体性,选择合适有效的教学方法设计紧扣目标主题和具有可操作性的心理健康教育课。

紧张的培训学习告一段落,深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压力之大,不管是班主任,学科老师,还是专兼职心理健康老师,都应该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努力提高个人水平,在日常工作中觉察自己,只有老师强大到足够关照自己,有一定的胜任力进行自我照护,进而关照到学生,才能达到自助助人。拐杖的作用并不能左右主人走哪条路,但可以带领主人走好这条路。尽自己最大可能,为学生,为自己,做有温度的老师,做有尊严的教育。作为一名心理老师,如何在日常教育教学和家庭教育中更好地滋养自己,滋养孩子们,使孩子们健康地学习和生活,有良好的师生关系,亲子关系,一直是自己思考的问题。我更深刻地认识到,作为老师要调节好自己的情绪,要有很好的察觉能力,看到孩子的个性和独特性,接纳孩子和自己的不完美,以更平和、更积极的心态引导孩子减轻“低自我概念”,通过学校和家庭为孩子们创造更积极,更健康的环境!

未来路上,我将坚持学习、反思和扎根实践,在学中做、研中思、思中行。学习,只要用心用力,什么时候开始都不迟;学习,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只要选择了前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以“发现光,感受光,追逐光,成为光”的学习热情促进个人成长,积极投身到学习中来,书写新的人生奇迹!

(作者单位:兰州市高新区定远镇邓家营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