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小学网络党校
登录 | 注册

【工作案例】融情筑境 养心树人——情境体验式心育系统的建设项目介绍

来源:中小学网络党校 作者:胡玉宝 发布时间:2022-10-21

一、背景与理念

(一)背景

“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党的十八大明确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

育人应育心。健康的心理是学生成才和发展最基本的条件,健全的人格培养是学校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最佳结合点。

作为情境教育的发源地,我们遵循李吉林老师关于德育工作的理念,“以美激爱,以爱导行,以行养习”,把情境体验式心育作为儿童品格提升工程的抓手。情境体验式心育,以培养心正情真的学生为目标,以优化的心育情境为载体,以情境心育系列课程为依托,以体验感悟为途径,以审美情感为基石,以同伴互助为动力,以资源统整为手段,提升学生心理素质、形成健全的人格。强调在活动中感受和体验,以道德情感引导道德行为。

 图片10_副本.png

(二)理念

情境体验式心育系统的建设基于以下六个方面的理念思路:

理念一,绿色生态  舒展生命

理念二,物象融情  直抵内心

理念三,学科渗透  情智同构

理念四,审美观照  文化浸染

理念五,自我省察  同伴互助

理念六,资源统整  立体构成

 图片11_副本.png

二、实践与创新

情境体验式心育通过环境、课程、平台和活动的系统建设,将“儿童-知识-社会”有机融合,增强学生心理素质,助力学生品格成长。

 图片12.png

(一)实践

1.优化心育环境建设,提供丰盈的心灵滋养

品格提升需要在日常生活中熏陶。我校发挥环境育心功能,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和滋养。

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校园教学楼以乳黄色为基调,配以粉红色立柱,让校园充满了朝气,形成阳光向上的心理场。

诠释幸福的阶梯文化。楼道台阶上张贴着来自学生自创的朗朗上口的语句,一条条“幸福宣言”形成了“育人暖链”,诠释着乐观、自信、超越、感恩、分享、宽容等积极心理品质的内涵。

敞开心扉的倾诉渠道。教室内专门开辟的心理园地、窗台上的心语信箱、廊道顶部的创享空间、墙壁开关边上的温馨提示等,都成为儿童表达和倾诉的最好渠道。

④尽情展示的心理剧舞台,为儿童充分展现自我、表达情感,提供了天地。

游戏、训练一体的感统训练区,是儿童课间游戏的乐园,让儿童在爬、钻、跳、平衡等感统刺激的玩耍活动中,促进感知觉系统的发育,增强自我控制能力和自信心。

2.建设儿童成长指导中心,整体打造心育一流硬件

儿童成长指导中心是我校品格提升项目硬件建设的重点,建有团体心理辅导室、沙盘游戏室、情绪减压室、心理测评室、心理访谈室,内有音乐按摩放松椅、智能VR音乐反馈系统、电子沙盘、硅胶智能发音宣泄人、呐喊仪、电子沙盘等现代化心理辅助设备,让学生通过科学有效的测试、评估、训练,更好地了解自我,认识自我,挖掘自我潜能,进而找到自我发展的全新途径。

3.探索情境心育课程建设,助力儿童心理成长

儿童品格涵育的主阵地是课堂,学科教学是德育、心育的主渠道,全科育人场境的打造一直是我校的育人主抓手。

(1)开设情境心育课程

全校统一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通过心育课程,让儿童在真实的或模拟的情境中用自己的情感去领悟和体会生活意义,化解成长中的烦恼。结合教材,我们编撰了《阳光照进心灵》积极心理读本,每周晨会安排一则心灵故事,启迪儿童的心灵成长。

(2)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团体辅导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重要部分。我们组建团体心理辅导小组,利用每周五的社团活动时间,由专职心理教师针对学生成长中存在的共性心理问题开展活动,提供心理援助。

(3)渗透于学科教学中

小课堂,大心育。立足学科课堂阵地,我校系列化设计品格涵育主题,将积极心理学教育理念运用到班级管理、课堂教学中,有效促进学生成长。

4.丰富情境心育活动,促进儿童品格生长

“优化儿童的成长空间,引导儿童自主,让道德教育成为他们主动参与的实践活动,让儿童在活动中展示与锻炼”(李吉林语)。

(1)人人参与的常规活动。每日新闻播报,学生轮流在全班播报班级事、社会热门话题,展示学习以外的另一个自己。

(2)极富特色的年级活动。每个年级根据学生的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活动:一年级的穿衣、系鞋带、戴红领巾比赛,培养学生自理能力;二年级的全家总动员,增强学生与家长之间的心灵契合度;三年级的“十岁乐”:生命诞生讲座、“我是孕妈妈”、“我爱蛋宝”、“小鬼当家”,让学生感受生命的不易,体验父母的辛劳;四年级的祭扫烈士墓,让学生学会珍惜和感恩;五年级的篮球赛,让学生体味合作、失败各种滋味;六年级的夜行军活动,夜幕下走独木桥、过铁丝网、匍匐前进、躲过空袭、炸毁碉堡,锻炼学生意志,让学生学会合作。这些活动充分满足了孩子成长的需要,让学生变得阳光、自信。

(3)主题鲜明的情境大单元活动。主题性情境大单元教育活动是我校情境德育最具特色的活动,每学期进行2~3次。如“发现最棒的自己  让我们尽情生长”主题性情境大单元教育活动,通过讲心理故事、唱心理儿歌、玩心理游戏、做心理小报、赏心理电影、创心理漫画等一系列活动,提升师生对自身、对他人心理健康的关注,引导学生发现并体验成长的快乐,激发学生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的健康情感。

(4)彰显个性的自选活动。如在学校“珠玉轩”举办个人画展、摄影展、书法展;通过“珠媚达人秀”申报自己的校园吉尼斯纪录;学生的朗读作品通过“xiang(想、响、享)读”栏目在学校微信平台上展示。

图片13.png

5.家校牵手拓展心育空间,营造温馨育人氛围

构建有影响力的共育平台,给予学生健康成长全方位的正能量。

(1)学校利用家长会、家长沙龙、微信平台等形式,积极向家长宣传如何用正确的方式教育孩子,让家长与心理健康教育结缘。

(2)组织家访与专访。每年的5月30日是我校的爱生日,教师们走进一个个家庭,解决家长教育中的疑惑;对一些比较特殊的学生则进行专访,及时发现学生心理问题的苗头。家访与专访使家校联系更紧密。

在情境体验式心育系统构建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活动育人、活动化人,让每一个儿童感悟生命成长的欢愉,体悟生命价值实现的要义。

三、成效与范式

(一)成效

项目实施以来,围绕项目开展区级课教研活动4次,课堂教学展示32节,多次对来校参观的代表团展示介绍。学校教师在各类期刊累计发表相关论文二十余篇,另有多篇论文在省市级优秀论文评选中获奖。2019年省级课题“积极心理学视野下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践研究”顺利结题。项目成果入选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学校被评为“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图片14.png

(二)范式

我校多年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探索,初步形成了如下实践范式:入境·感应·唤醒 → 启导·共振·孕育 → 体认·怡情·内化→迁移·守望·养正。儿童在情境体验中得到心灵的滋养、品格的提升,最终达到“融情筑境 养心树人”的总目标。

(作者单位:江苏省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