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关于举办2020年全国中小学德育骨干、班主任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网络培训示范班的通知

来源: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 发布时间:2020-07-10 14:02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队伍建设,提高德育工作水平,经研究,我司决定举办全国中小学德育骨干、班主任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网络培训示范班。本次培训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承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按照“示范引领、能力为重、分类施训”的原则,立足德育骨干、班主任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培训需求,以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培育专业精神为重点,深入开展德育工作队伍培训,促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专业化和规范化发展,提高中小学德育工作水平。

二、培训时间

2020年7月15日至10月16日。培训由三个阶段组成:7月15日至7月26日为报名阶段;7月27日至9月30日为学习阶段,10月1日至10月16日为总结阶段。

三、培训安排

1. 德育骨干示范培训:培训对象为中小学德育骨干,包括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负责德育工作的相关同志等。通过培训推动各地落细落小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创新德育途径,提高德育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培训规模为10000人(名额分配见附件1)。

2. 班主任示范培训:培训对象为中小学骨干班主任,通过班级管理理论知识和实践案例的学习,提高班级管理效能和育人水平,引领班主任的专业发展。培训规模为10000人(名额分配见附件1)。

3. 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示范培训:培训对象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帮助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更新心理健康教育理念,优化知识结构,提高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和水平。培训规模10000人(名额分配见附件1)。

四、培训平台

培训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小学网络党校(www.zxxdx.com.cn)学习平台组织实施。参训学员在中小学网络党校学习平台进行网上报名(操作指南见附件2),报名成功后直接登录学习;培训期间参训学员可下载中小学网络党校移动客户端随时登录学习。

五、有关要求

1. 请各地教育工作部门高度重视,统一部署,细化要求,认真做好学员选派和培训组织工作,学员选派尽量覆盖省内各个地市,确保培训的示范性和引领性。

2. 请各省级教育工作部门明确本次培训工作的负责人和联系人各1名,加强培训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各地市级教育工作部门也需明确1名负责人和联系人并报省(区、市)教育工作部门,具体落实所在地区培训的组织管理,培训将按照地市级单位组建相应的学习班级。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相关老师将牵头组建由省级管理员和地市级管理员组成的省内培训工作qq群,三方协作进行组织管理与督学促学工作。各省(区、市)请于2020年7月22日前以省为单位统一将《培训管理人员回执表》(见附件3)发送到报名邮箱zxxdx@naea.edu.cn。

3. 培训结束后,要及时进行总结,报送培训组织、学习收获、典型事例等情况,同时按参训学员数的1%遴选学员撰写的优秀工作案例,相关材料报送至报名邮箱,优秀工作案例将在中小学网络党校宣传展示。

4. 本次培训经费由教育部提供专项经费支持,不收取任何培训费用。

六、联系方式

1.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联系人:张京文  010-61264940,010-69248888转3621

2.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

联系人:郁健  010-66097871

附件:1.培训名额分配表.docx

          2.网上报名操作指南.docx

          3.培训管理人员回执表.docx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  

2020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