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心中有爱,眼中有光

来源: 中小学网络党校 作者: 周凌云 发布时间:2020-11-10 14:08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这句话是对班主任工作的最真实的写照,也是对其工作的高度赞扬。汪国真在《热爱生命》 中写道:“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句诗激励着每一个班主任,为心中向往的美好未来而不懈奋斗。我们既然选择了班主任这个岗位,那么就要怀揣着美好的梦想,做一个心中有爱,眼中有光的班主任。

一、鼓励之中蕴藏着爱

爱,是教育永恒的主题。爱是教育好学生的前提,因为“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到心的深处。”教师爱学生,就有教育;学生爱教师,就产生教育效果。作为一名班主任,要始终保持一颗深爱孩子的心。

我们班有一个小女孩叫张思思,新生入学时,一进班就觉得与别的孩子不一样,个子比别的孩子高,胖乎乎的,走路比别人慢了好几个节拍。老师问话,只是看着你也不做声。经过半天的接触与观察,发现孩子的习惯也很不好,上课不听课,一直搞小动作,自己的书本、文具、书包、衣服和水杯丢得到处都是,课桌周围都是她的东西。看到这种情况,我便在下班后与家长取得了联系,将孩子在班级的表现与家长做了交流。经沟通了解到,孩子虽然长的大,年龄也不小,可是智力发展缓慢,说话表达不清,缺少自律性,自理能力差,幼儿园学习也是时断时续,没有学前基础。遇到这样的难题,碰到这样的孩子,也是我从教以来第一次,没有类似的经历,没有十足的经验,但又不忍心放弃,带着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的决心,只有迎难而上,奋力一搏。

我们班的孩子每天都会在朋友圈里发读书视频,听着孩子们读得准确、流畅,心中甚是欣慰,也对今后语文的教学充满了信心。可是当听到张思思的朗读时,心中五味杂陈。字音不准,吐字不清,说得很吃力,说一句,家长要提醒下一个字……我在评论区发出了“加油”两个字。不一会,她妈妈便回复:老师,这是我和孩子练了4个小时的成果。我特别吃惊,心想:一共不到50个字的小韵文,其他孩子读两遍便能背诵下来,张思思却用了4个多小时还不能读准确,如果没有妈妈的帮助,更是难如登天。看到这样的情况,我便对家长的耐心与努力作了高度赞扬,并鼓励家长要坚持到底,只有老师和家长共同努力,常抓不懈,才能让孩子看到希望。

从此以后,课堂上,只要她端坐听课了,我便及时表扬;只要她把自己的东西做了简单整理,我便及时肯定;只要她做事有了一点速度,我便及时夸赞……

张思思的家长总会在微信里留言:老师,孩子的水杯落学校了,您帮着收一下;老师,孩子不会穿雨衣,您帮帮她;老师,作业是什么,孩子没记住……很多琐碎的事情,我都会不厌其烦地一一回复,并帮助做,扮演好第二个妈妈的角色,让这个特殊的孩子做好从家庭到学校的过渡。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只要坚持,滴水也能穿石。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果真看到了奇迹,孩子的习惯好多了,读书学习也轻松了些许。家长看到我总会说:“老师,孩子比以前进步多了,变化太大了,是我没想到的。”看着家长激动的表情,也仿佛看到了孩子的希望。

二、榜样之中隐藏着爱

一个班级是否优秀,关键在于抓班风和学风。班主任要先抓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再抓成绩,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养成的,初接新一年级,让学生自律起来,真不容易。在班级里,我努力让每位学生看到希望,无论是学习方面,还是习惯方面。平时,我设置了好几项奖,有勤奋奖、背诵小能手、默写小明星、道德之星、守纪我最棒等等,给他们鼓励,并树立身边的榜样。同时,有效地利用班级微信群,给班级表现优秀的孩子拍照、拍视频,发到群里,用这样的形式对孩子的表现加以表扬,对家长的正确教育方法加以肯定,也为其他孩子的效仿和学习树立一个优秀的榜样和标杆。

我们班的张徐一同学是小组长,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她学习刻苦,课堂上认真听课,积极发言,思维活跃;课后认真复习,加强训练,所以成绩名列前茅。每次有同学遇到学习或生活上的困难,她都会主动去帮忙,大家都很喜欢她,她也成了大家学习的榜样,在她的带动下,也发展了一批爱学习,乐于助人的好学生。

三、陪伴之中渗透着爱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的确,最好的爱就是陪伴,渗透在朝夕相处的点点滴滴之中。对于我来说,陪伴就是出操时和学生一起认真做操,奔跑在操场上;每一个课间都准时站在班级门口,等待和孩子们十分钟的温馨交流。和学生相处的岁月里,渐渐地,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情愫在师生间暖暖地流动起来。

陪伴的另一种形式是记录。在细细密密的陪伴中,欢喜与困惑同在,我把他们拍成照片和视频,制成相册,做成美篇,用文字加图片的形式记录孩子们成长的点点滴滴,我也在这种陪伴中享受着这种育人者的幸福、温情。

刚接手一年级时,感觉工作繁忙,特别累,再加上感冒,嗓子又疼又哑,身体极不舒服。下课后,孩子们就会来到身边,扬起笑脸说:“老师,辛苦啦!”我故作矫情地说:“老师好累呀,嗓子也疼。”“老师,要记得多喝水呀,我们会好好学习的。”说得我心里好感动。孩子们的小手都伸过来了,有的给我捶背,有的揉胳膊,有的敲腿。享受着这些,心里暖暖的,看着孩子们的成长,我仿佛看到了孩子们的未来,相信无论遇到什么风雨,他们都会坚强的面对,一路走下去,因为他们心中有爱;也相信善良的他们,一定会被世界温柔以待。

四、活动之中满载着爱

同一轮明月,同一个家,中秋佳节,举国同庆,共赏同一轮明月。为了让孩子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国庆节的意义,我组织孩子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发挥了班队会这一主阵地和家庭教育阵地的作用。“我为祖国庆生”活动中孩子们上网或查阅书籍了解国庆节的由来,感受新中国成立时的激动人心;听老一辈人讲一讲战争时期的故事,感受新中国成立的历史意义,同时忆苦思甜,学会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利用媒体了解祖国在各个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激发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同时,采用在学校社团活动课中学到的本领,以画一画、跳一跳、拼一拼、讲一讲、做一做、写一写等多种多样的形式来展现对祖国的热爱与赞美。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来说,现在还不懂得什么叫热爱自己的祖国,但我坚信,今天播种下的爱的种子,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学校和家庭教育的滋养下,一定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班主任是孩子们的守护者,是他们一次次心灵成长的参与者,我会加倍努力撒播爱、传递爱、践行爱,争取做一个心中有爱,眼中有光的优秀班主任,让每一位学生阳光、自信、努力、优秀起来。

真的很荣幸,我能够有机会参加“全国中小学德育骨干、班主任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网络培训示范班”的学习,各位专家教授高屋建瓴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真正的为一线奋战的班主任们提供了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实践性的理论支持和方法指引。我愿意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不断地完善自己,在平凡的班主任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让我们努力成为林徽因笔下的:是爱,是暖,是希望,是人间的四月天!

(作者:周凌云,吉林省通榆县第二实验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