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2020年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心得

来源: 中小学网络党校 作者: 金美月 发布时间:2020-11-11 10:29

刚开始,接到市里下达的学习任务时,心想会不会只是形式上的学习任务呢?是不是只要每天坚持打卡就可以了呢?就抱着这样的心态注册了会员,开始了学习。不过当我看到课程模块之后,迅速被一个个模块的课程标题所吸引。当我打开第一节课《为什么要发布纲要》时,心中不由兴起一丝丝激动。作为刚刚参加心理教师工作不久的我来说,一直都期待着能够参加一次系统的、科学的培训学习,而这次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网络培训示范班的学习正好满足了我一直以来的“饥渴”。

课程安排井井有条,每一位教师讲的都是能应用于学校教育工作中的干货。让我更好地了解了作为一名新时代心理教师的职责和义务,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通过傅宏老师的课,我明白了心理健康教育的总体要求如下:全体、向上的品质是重点,问题不是重点;人的发展是重点,即生态观;小孩像俄罗斯套娃,有一个剖面,是随着成长逐步放大的,《儿童发展心理学》中说儿童最终目标不是考上大学,而是融入社会。《镜面折射理论》=三人成虎;人是从别人看见自己,小孩最初是不觉察自己的,开始是爸妈、爷爷奶奶,处在不太平等的“我”,父母永远不可能成为孩子的同伴,只有到幼儿园的时候才能平等相处。所以经历这些人生经历,最终的目标是要成为社会人(全面成长)。

图片1.png

图片2.png

当我听到第二模块的内容《家校沟通与协同教育》时,我心中特别希望每一位青年班主任教师们能够学习一下。看我们学校许多青年班主任教师们,虽然很努力,但是我觉得他们也特别需要这方面的辅导和帮助。

图片3.png

图片4.png

之后,我认真听了《活动设计与课程融入》这一模块的内容,对我今后的教学工作起到了特别大的作用。心理健康教育课,没有固定的教材和教案,所以一直以来上课上的没有特别系统科学的一套,不过听了白玉萍老师的课以后,这方面都变得清晰了。并且,试着用连榕老师的方法准备了心理课,效果非常不错。我的教学思路也变得更加清晰,同时学生们的课堂专注度也提升了。

图片5.png

图片6.png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不断的记笔记,希望能够在其他老师有疑问时,用我学到的内容帮助他人。

还有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杨敏毅老师的《洞察心理,以心换心——学生心理问题甄别与干预》这一课。里面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虽然我在生活中,不会窥探别人的心理,不过,在工作上我会尽力去揣摩和甄别学生的心理状态,更好地帮助他们。”是呀,心理老师最重要的个体针对性地工作不就是这个吗?真的学到了很多方法。

图片7.png

图片8.png

在心理课上,我按照杨敏毅老师的直播课内容,上了一堂以心理投射为主的心理健康教育课。通过孩子们不同的想法,使我对孩子们的心理状态有了更好的理解和更加清晰的认知。针对处在焦虑心态的学生,我及时将他们甄别出来,进行了个体咨询,使我的心理工作开展的更加有针对性。

总之,本次网络课程的学习,极大地帮助了我,对市里能安排我去参加这次学习献上真心的感谢。也感谢国家能够组织这样的网络课程,能够在疫情期间学到如此宝贵的内容。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实践和应用,为成为孩子们和家长们心目中的好老师付出努力。

(作者:金美月,延新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