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当下,“疫”往无前——生命与成长主题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来源: 中小学网络党校 作者: 薛清娟 发布时间:2020-11-11 16:36

【活动设计背景】

2020年初新冠疫情肆虐,我国经历了重大考验,学生的心理状态一定程度也受到了影响。但所谓“危机”,即“危”与“机”共存,每一次的坎坷经历,都可以成为一次成长和学习的机会。当前,全民战“疫”取得了一定程度的胜利,作为教师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我们需要借此机会引导学生从危机中发现身边的正能量,引导他们从危机中探索自我,了解自己生命的意义,从而获得更好地成长。

【活动目标】

1.引导关注疫情中体现的社会呵护,学会感恩。

2.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危机,培养一定的社会责任意识。

3.引导学生学会与自己的内心对话,了解自己的人生理想与生存目标,进而激发学生珍惜生活、珍爱生命的意识。

【活动对象】

七年级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进行)

【活动准备】

视频《中国抗疫图卷》、PPT课件、活动表格

学生需准备红、黑两种颜色的笔。

【活动过程】

一、导入——情景回忆,引发联想

教师:2020年的寒假,与以往几年都完全不同,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我国经历了重大考验。在此期间为了防控疫情,教育部要求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师生都居家隔离。寒假变得史无前例的长,大家过寒假的方式也发生了改变。请大家回忆一下,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们还没有开学,那时我们都在家里做什么?我们是怎样度过一天的?

学生回忆假期在家的情景并回答问题。

二、感悟——渲染情感,培养感恩之心

教师:当我们长时间宅家感觉很无聊的时候,当我们与家人一起娱乐、分享的时候,当我们聆听老师网课直播的时候,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是忙碌的。

1.观看视频:7分钟版《中国抗疫图卷》(人民日报发布)

教师:看完这个视频,你印象最深的画面是哪一幅?你有何感触?

学生思考并回答,以下节选部分学生的回答:

生1:我印象最深的是钟南山老爷爷,他84岁高龄,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守护我们的安全和健康。

生2:我印象最深的是医生、警察、志愿者们奋战在一线的画面,在我们抱怨“宅家”太过无聊的时候,家是他们想回却回不去的地方,国家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没有退缩,是真正的英雄!

生3:我印象最深的是春节的画面,我印象中的热闹的春节变成了一家子大眼瞪小眼的聚会,虽然暂时不能出门,但是保证了生命的安全,特殊的一个假期让我更加意识到生命的宝贵。

2.说说我们身边的逆行者

教师:这些人就是我们所说的“逆行者”,是他们守护了我们的安全,你身边有这样的“逆行者”吗?给我们分享一下他们的故事。

学生思考并分享,以下节选部分学生的分享。

生4:我家有一个亲戚是支援湖北的抗疫医生,他2月份跟随楚雄医疗队奔赴咸宁,4月中旬才回到楚雄,给我们讲了很多抗疫的见闻,让我对疫情有了新的认识……

生5:我的爸爸是社区工作人员,从疫情发生开始就一直没有休息,挨家挨户排查自武汉返乡的人员,挨家挨户测体温,作登记,虽然这个工作有感染的风险,我们很为他担心,但我觉得他是光荣的。

教师总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在这个寒冬,疫情虽然冷酷无情,但却有很多勇士,逆流而上,用他们的双手,守护着这个世界。中国疫情得以迅速控制,离不开他们的付出。有哲人曾说“生命,如果跟时代的崇高责任联系在一起,就会不朽”,我们有理由对他们投以无尽的感恩、崇高的敬意。

三、反思——回顾自身,激发社会责任

教师:“逆行者们”为我们换来了暂时安全的生活,我们理应珍惜。作为社会的一员,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

1.学生分组讨论3分钟,讨论完成以后3分钟时间填写以下表格:

                                               1_meitu_1.jpg

2.请审视这些具体的做法并思考:哪些想法和做法需要在我们将来的生活中继续延续?请用红笔画出来,并坚持实践我们的想法,这样我们才是真正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尽了公民应尽的责任。

四、深度内省——唤起生命与成长意识

教师带领学生完成“我的生命线”活动。

1.画一条线,起点位置表上0,代表我们的出生,终点位置标上你预计的寿命。然后在白纸的顶端写上XXX的生命线。这条线标示了我们一生的时限,是我们脚步的蓝图。根据你规划的生命长度,找到此时此刻的点,并标记出来。找到你目前所在的那个点,标出来。在这点的左边,代表着过去的岁月,右边,代表着未来。如下图:

2_meitu_2.jpg

2.把过去对你有着重大影响的事件用笔标出来。如果你觉得是快乐的事,你就用鲜艳的笔来写,并要写在生命线的上方。如果你觉得快乐非凡,你就把这件事的位置写得更高些。如果这件事让你觉得悲伤、痛苦,就要用颜色黯淡的笔写在生命线的下方。这件事越让你痛苦,你所写这件事的位置就要越低,这代表了你过去的岁月。

思考:假如我不幸感染了疫情,我的生命可能定格于此,我一直想做而未能做的事情有哪些?请将他们一一列出来,写在表格下方空白处。

3.此时此刻,很庆幸我们都很健康,我们身边的、远方的“逆行者们”为我们扛起了巨大的灾难,此刻我们能做的就是珍惜生命,活在当下,为所当为。让我们来到未来,把你一生想干的事,包括之前写的一直想做而未能做的事,都标出来,并尽量把时间注明。同时视它们带给你的快乐和期待的程度,标在不同的高度。

4.交流分享

(1)当你写下“如果不幸感染疫情,一直想做而未能做的事情”时你的心情如何?你想到了什么?

(2)找到你目前所在的点,对比过去已经走过的人生之路和未来要走的人生之路,你有何感想?

(3)当把生命线画完后,你对你未来的规划满意吗?你是否有信心实践并完成你写下的心愿?

(4)画完生命线以后,你对“人生”这个词有没有什么新的理解?

(此处交流分享内容较多,不做详述。)

5.教师根据学生对以上内容的交流和分享简单小结。

一生很短,短到我们可以几分钟在纸上规划完成;一生也很长,长到有数不尽的有意义的事情等待我们去完成。珍惜眼前,活在当下,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勇往向前,方能书写辉煌的人生!

五、升华——珍爱生命,活在当下

郑重填写《我的承诺》,并齐声诵读。内容如下:

我承诺:在我生命的每一天,我要永远珍爱生命,尊重生命,欣赏生命;热爱生活,珍惜生活,创造生活。我将尽我所能履行社会责任,守护生命健康,做自强不息的中国人!2020,我们一定会赢!

附:活动表格设计

活动一:完成下表

3_meitu_3.jpg

活动二:我的生命线(在下面方框中完成)

4_meitu_4.jpg

活动三:我的承诺

 5_meitu_5.jpg

(作者:薛清娟,云南省楚雄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