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源头“活” 才有“水”常新——2020年全国中小学班主任网络培训心得体会

来源: 中小学网络党校 作者: 杨敏 发布时间:2020-08-19 16:45

法国作家雨果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这句话我一直珍藏在心底。

今年暑假,我有幸参加了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主办、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承办的2020年全国中小学班主任网络培训示范班,更加体会到这句话的道理。虽然培训才刚刚开始,但我已收获颇丰。各位教育专家、知名一线班主任老师从班主任工作的理念到方法策略,从学生心理健康指导到防疫安全等诸多方面,以不同的角度诠释了该如何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在当今教育形势下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班主任。

1604654341691674.jpg

一、从***老师那里学习有效班级管理与带班艺术

我从参加教师工作以来,就一直担任班主任的工作。在过去将近七年的工作中,我一直以为是自己对教育这一行业的热爱以及自己的性格才适合当班主任的,从未想过将班级各方面的管理上升到“文化”的理论层次。在听了李老师的讲座之后,我终于明白,作为一位班主任,开展的任何一件工作都应该是有理论支撑的。此刻我才意识到自己之前是多么“稚嫩”和“浅薄”。由于自己之前大多是“摸着石头过河”,从未想过理论支撑能让自己在当班主任的道路上找到“捷径”,从而顺利到达“对岸”。在这次培训中,通过“班级文化建设的基本元素”这门课,我明白了班级文化建设的意义、作用和途径;通过“班级精细化管理”系列课程,我知道了班级常规管理要遵循什么原则,学会了如何运用“班级评分表”“班级公约表”“班级活动表”让学生进行自主管理。这些收获都让我在以后的班级管理中更有底气。

二、从魏书生老师那里学习治班方略及管班艺术

在这次培训之前,我从未深挖过“班主任”这个概念的本质内涵,从未反思过所谓的“班主任专业成长”,就连班主任治班方略也从未学习过,只是凭着自己的“灵感”来管理我的班级。虽然与兄弟班级相比,我对自己的班级还算满意,但通过学习魏老师的讲座,我意识到了自己的“无知”,没有理论支撑起来的班级管理存在“塌陷”的危险。此刻我才意识到简单的“班主任”三个字所承载的分量,我再也不敢为之前取得的小小成绩而感到骄傲了,因为我发现自己对“班主任”的理解还差得太远太远。然而,我又是幸运的,在我还处在“稚嫩”阶段的时候,就有幸跟这些优秀教师学习。我期待在我以后的班级管理过程中能映射出这些优秀大师的影子,使我以后的班级管理更加科学、有据可循,甚至期待我也能从专业化的角度生发出自己的理论来……

三、从丁蓉老师那里学习如何做学生喜欢的,幸福、快乐、有成就的班主任

班主任就如“管家婆”,实质是为班级好,却可能会遭同学们的厌烦,这也是班主任难当的主要原因所在。将近七年的班主任工作期间,我也在试图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努力与每个同学都能融洽相处。通过写周记的形式与他们沟通,做他们课堂上的老师、课下的朋友、知心“大姐姐”。虽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一名专业化的班主任还相差甚远。此时,丁老师就像黑夜里那颗远挂天幕的明星,又像干柴期待的那束焰火出现在我的面前,怀揣这些希冀上路,我相信前方会有更美的风景!

四、从李镇西老师那里学习做一名心中永远布满阳光的幸福班主任

班主任的工作一般负担都比较重,有时心理压力也比较大,班主任的心理也会受到各方面的挑战。班主任的心理健康问题除了受外界更多关注外,班主任自身也应该经常调节自己的情绪。作为一名班主任,要时常变换思路,改变工作态度,适当的阿Q精神有时可以起到抚慰心灵的作用。另外,班主任还要充实生活,劳逸结合,学习一些解压的技巧,记住那些给予我们勇气的话语。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快乐地做好班主任工作,才可以心中有阳光,才可以做一个心中永远布满阳光的幸福班主任。

韩愈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这也是我作为一名年轻班主任以后追求的目标。通过本次培训学习,我也明白了班主任工作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要时常学习与反思,唯有源头“活”,才能“水”常新。我会以本次培训作为新的出发点,吸取精华,不断实现自我突破,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班主任,我愿意一直在路上……

(作者:杨敏,青海油田教育管理中心油田第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