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专家讲座,感悟育人理念

来源: 中小学网络党校 作者: 钟红莉 发布时间:2020-08-19 16:52

今天我有幸听取了迟希新教授给我们带来了《新形势下学校全员育人的理念与有效实施》精彩讲座。迟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高屋建瓴,由道入术,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操作性和感染性,单是他谦逊的态度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受益匪浅。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全员育人是一个不可回避的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一线教师是"两个大计"的守护者。教育的现代化、教师队伍的现代化不是在未来。而是在当下。“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能等!进一步端正“教育的首要问题和根本任务”不能等。

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到学校全员育人?迟教授列举了大量的事例,让我们进一步理解了“教育的首要问题和根本任务”,深入浅出的说明了要像研究学科教学一样研究德育,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员育人。学校德育需要回归价值和常识的原点,我们需要关注德育的隐形过程:“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细无声”;我们需要关注学生的发展——可持续性的发展、个性的发展,全面发展。迟教授最后提出的德育生活化,让人耳目一新,希望大家要有研究意识,要有更多的探索和思考。明确以活动为载体的育人策略,关注体验,要在活动中呈现德育的育人价值。

班主任是和学生相处最多的人,和学生矛盾冲突最多的人,是学生终生最难忘人之一。因此,班主任的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都显得尤为重要。班主任既是学生的精神关怀者,又是学生提高自我能力感的直接导师。所以,教育无小事,事事是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

我们要把握教育规律,通晓教学原则;了解学生心理发展的年龄特征;用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重视青少年发展的阶段性和连续性。

班主任要想做好自己的工作,必须注重提升、优化自己的专业能力结构,了解学生能力,沟通交流,组织管理能力,独立研究,终身学习能力;拓展性能力:与他人合作研究能力,班级文化建设的能力。

所谓“亲其师,信其道”,其内涵不言而喻。只有做学生喜欢的老师,学生才会更好的接受老师传授的知识和做人的道理。多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处理问题冷静客观,因为孩子的行为背后,总有他认定的想法,要尝试了解,不要急于批判。要有同理心,蹲下身来,站在孩子的立场去看,去听,才能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学会倾听,有耐心的态度、关注的神情,积极倾听,让孩子有完整表达的机会,并同时给予温馨的回应。

不管我们选择了教育,还是教育选择了我们,既然选择了,就要努力做到最好。我们既然做了班主任,就要做一个高素质的班主任:做一个会学习的班主任,做一个善于反思的班主任,做一个健康快乐的班主任。

让我们拥有思想与智慧,提升境界与追求,倾注激情与执着,让我们做学生生命中的贵人。

(作者:钟红莉,第十三师红山农场第一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