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就是良心,是爱和责任

来源: 中小学网络党校 作者: 马凤萍 发布时间:2020-08-19 16:53

自2017年9月,黄田学校实施民汉混班教学以来,每个假期都能看到黄田学校的教师们穿梭在学校的身影。为了提升民族学生的国语水平,在假期补课已成了我们黄田教师的必修课。居家的我有幸参加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20年全国中小学班主任网络培训示范班的学习。聆听了李镇西、魏书生、丁榕等一些教育大家的讲座及他们自身的班级管理案例,我深受感动!我更期待8月12日的直播课堂会带给我的不一样的收获。遗憾的是,由于我校自8月12日正式启动民族学生的线上教学活动,所以,我错失了一次与教育专家迟希新老师的互动机会。于是,我认真地观看了直播课堂的回放。迟老师“新形势下学校全员育人的理念与有效实施”的讲座没有空洞的理念,平易近人的教态、发自肺腑的真言以及对教育职责的笃定,让我感觉这堂讲座太接地气!他的“教育就是良心,是爱和责任”那句话,让我的内心与他达成了一时的共鸣。

2019年9月,我成为初一(3)班的班主任。这个班学生人数41人,民族学生21人,且不说教学方面的困难,就班级管理也是举步维艰。通过一个月的接触及冷静地分析,我发现班级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三个:一是缺乏规范的养成,没有一个良好的行为习惯,例如:上课时学生自由散漫,随意说话,有些违规违纪行为已习惯成自然。二是班级缺乏正确的舆论导向,正气不足,凝聚力不强,一些班干部起不到领头羊的作用。三是学习目的性不够明确,后进生面广。

学生自习课不守纪律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我,自从初一我带上这个班起,我就一直追求让我的学生能够做到自律。我曾经也制定了一些班规班法、班级公约,也设立了值日班长制度,想了好多办法,但都好景不长,坚持不下来。实在没办法,有时失去耐心的我就狠狠把学生批评一顿,有时似乎也起到了一定作用,纪律确实做得不错,也让我很欣慰。但是,一旦有些孩子不自觉,打破了安静的自习氛围,我就很难再恢复平静了。我发现,有时我不是老师,而是一位与孩子们斗智斗勇的战士。作为战士的我,取胜的法宝就是时刻要有责任感。

因此面对班级的问题学生,我首先了解他们的成因,针对不同的情况施以不同的方法转化。适当的沉默更有教育性,要时刻把握住学生的内心活动,想一想他的心理弱点是什么,你所采取的方法要让他从心理上认识到自己的言行是错误的,让他真正从内心受到教育,从而去改正自己的错误。我始终坚信,爱心,耐心,恒心和真心比惩罚的作用更强烈。如果班主任只习惯于孤军奋战,不注意任课教师、社会、家庭各方面力量的协调和配合,不注意来自社会各方面的信息,对学生的影响是收不到很好效益的。

无论是班主任还是任课教师,都应冷静而又准确的发现和创造良好教育环境,调动一切有利因素,对学生进行和谐、亲切、自然的塑造教育。当然,要赢得这些有利局面,更需要一颗公平公正的心。

(作者:马凤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黄田农场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