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育人理念下的德育实践与自我反思

来源: 中小学网络党校 作者: 高媛 发布时间:2020-08-19 16:55

8月12日上午,有幸聆听了著名教育专家迟希新教授的《新形势下学校全员育人的理念与有效实施》精彩讲座,受益匪浅。

图片2_meitu_26.jpg

印象最深的是迟教授用冰山模型来比喻显性德育和隐性德育。古诗云:“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不入田野,就闻不到泥土的芳香;不深入每一个学生的心里,就听不到那真实的声音。我认为作为一名班主任、尤其是一名思政教师,在全员育人的要求下,更应该成为德育教育的先行者,领军人,实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目的。

反思自己十五年的教育教学行为,本人始终坚持做到以下几点:

1.“身教”育人、人格熏陶。在育人活动中我重视自身的人格修养,注重身教,以自己的模范人格为学生树起前进的目标,以自身的人格魅力“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人格的塑造。比如本人以身作则,无论在课上还是课下,始终做到礼貌待人、尊重他人、讲普通话、诚信待人、平等待人,关心少数民族学生,排队打饭等等,坚持用实际行动给学生作榜样。

2.交流谈话、心理相容。我通过经常性地与学生谈话,以多种方式与学生进行交流,走进学生的心田,建立心理上的认同,达到心理相容,从而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和引导。根据自己的特点与学生的特点运用有特色的交流方式,如可以有意识地将心理健康教育通过书信等方式和学生进行“笔谈”,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培养健全人格;有时还通过微信或QQ交流,了解学生的想法,为学生分忧。

也有人说教育本身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就要求学校每个工作岗位上的人都能自觉而有效的去做那棵树、那朵云。德育应当是学校全员参与,而不仅仅是德育校长、德育主任、班主任、团队负责人的工作,比如宿舍管理员的一句关心问候,食堂打饭阿姨的一句善意提醒,甚至是保洁阿姨的一句轻声规劝,实际上都蕴含着无声的教育。不论在学校的哪个角落,不论我们的岗位属性如何,如果学生能从我们的举手投足中体味出做人做事的真谛,那么我们才有底气地说学校是教书育人的沃土,是学生成才的摇篮。

全员育人,人人有责;教育无小事,要做有心人。只要学校每位教师都善于捕捉教育时机,从小事抓起,培养学生的好习惯,添砖加瓦,相信定能合力构建起教育的宏伟大厦。

(作者:高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红星四场第一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