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

来源: 中小学网络党校 作者: 梁会婷 发布时间:2020-08-19 16:58

学校德育是指教育者按照一定的社会或阶级要求,有目的、有计划、有系统地对受教育者施加思想、政治和道德等方面的影响,并通过受教育者积极的认识、体验与践行,以使其形成一定社会与阶级所需要的品德的教育活动,即教育者有目的地培养受教育者品德的活动。

然而,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仍存在这样的现象:班级里某个学生的行为表现较差时,有的任课教师就会把这个学生带到班主任或德育处,要求他们加强教育,而自己不去想教育的方法;当我们看到哪里卫生状况不理想时,大多认为是班主任管理的不好;个别老师参加学校值周工作时,发现问题只会应付了事,把学生不良行为的转变寄托在班主任身上。难道发现学生有问题时,其他老师不该管吗?把整个学校的德育工作承包给班主任,这是行不通的。

教书育人,是对每一位教师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应把教书与育人紧密结合起来。

首先,每位教师要树立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意识。在上课期间,任课教师既要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又要能够及时、主动处理课堂突发事件。如果遇到个人实在无法解决的问题,要积极与班主任联系,并且协助班主任处理困难事件。            

其次,要从规范自身言行做起,身正为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教师自身的形象和体现出来的精神对学生的影响是巨大的,也是最直接的。我们要求学生做到上课不迟到、不随地扔杂物、谈吐要文明,集合做到快静齐,有序上下楼梯不拥挤等,每位教师都应该反思,自己是不是都做到了。只有教师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才能塑造学生美好的心灵。

最后,时时处处纠正并指导学生,着力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学生良好的习惯与道德品质的养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是在无数次的重复和有意识的练习中培养起来的。学生的自控能力弱,仅靠班主任的管理是不够的。对学生的不文明行为,不良的学习习惯,不良的生活方式,班主任要管,任课教师要管,人人都要管。随时随地提醒和监督,才能使学生逐步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健全的人格和文明的行为。

因此,我们要认真做好生活中的每一件事,养成良好的习惯,为学生的学习、生活做出榜样,为学生的行为、思想方面做出示范。大家齐心协力将德育之歌唱得气势恢宏。

(作者:梁会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红星学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