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路上,我是一位勇者,更应是一位智者!

来源: 中小学网络党校 作者: 朱晓南 发布时间:2020-08-20 08:45

2020年7月,我有幸参加了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的“2020年全国中小学班主任网络示范培训班”,此次培训采用了网络远程培训的方式。培训内容包括:班主任基本规范、班级文化建设、学校突发事件的应对和处理、班级活动设计与组织、班级建设与管理、打造自主教育的制度环境、学生问题行为分析与处理等等,全方位阐述了做班主任应具备的各方面素质。既有班主任教育理念的新趋势,也有班主任工作实践的新发展。通过这次培训学习,我认识到班主任的工作不仅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下面我将自己的学习心得与大家分享一下。

一、概况  

此次培训通过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小学网络党校”学习平台进行学习,在电脑端或者手机APP中都可以参与,培训分为课程学习、主题研讨、直播课程、成果撰写四个环节,同时还可以通过“数字图书馆”学习相关参考资料。

本次培训的老师都是在教育领域非常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名师,他们大多在教学一线工作多年,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深厚的理论造诣,是潜心从事教育的老师、班主任和教研员。他们结合自身的教育经验与我们深入探讨了如下问题:如何抓住关键事件——“班级活动”凝聚人心,班主任如何做学生的精神关怀者,如何使班级管理精细化,怎样营造和谐的师生关系等等。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学习机会,倾注了教育者们的心血和智慧,让我受益匪浅!

图片1_meitu_1.jpg

这次培训的教育理念令我们一线教师如沐春风。时代在进步,教育在发展,在教育改革的今天,我们更需要这样的专业引领,让我们不断进行自我充电,将前沿的教学理念与传统的教学理论进行融合,激起教师内心的感应,碰撞出教学思维的火花。

二、课程举例     

(一)从“物理空间”看班级(主讲老师:迟希新)

1_meitu_4.jpg

物理空间的合理利用,对孩子的成长和学习有一定帮助,也能提高孩子的自我、自主管理能力。合理运用空间,巧妙安排、设计空间,使空间更便利、更舒适、更有效。基于“物理空间”的班级管理,能满足孩子们的学习、活动需求,班主任要做到以下三点:

1. 做好卫生,让班级环境整洁、优美;

2. 合理布局,让教室有利于学习和活动;

3. 安全防范,保证学生在班级内的安全。

(二)班主任如何做学生的精神关怀者(主讲教师:杨瑞清)

图片2.png

班主任的核心理念——做学生的精神关怀者。精神缺少关怀,如同生命缺少氧气,是教育最大的失职。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所有老师的天职,作为班主任必须承担更多的责任。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管理者,班主任是学生的精神关怀者,精神关怀的本质是爱,要真爱、会爱。

(三)做一个幸福的班主任(主讲老师:李镇西)

图片3_meitu_3.jpg

班主任工作是一项复杂的工作,我们要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因势利导,做到润物细无声,给学生更多的关怀,才能把工作做到学生的心里去。首先,李镇西老师从唐燕老师的经历中讲述了如何做一个好的班主任;其次,李老师用几个小故事告诉我们面对突发事件时应如何机智应对,并以一个学生的成长为例,说明在面对后进生时班主任应该如何更有效地给予帮助;最后,李老师以自身经历为例,希望班主任把每一个班都创作成一部“童话”。

三、收获    

收获一:经受了一次思想的磨砺与升华

本次学习的内容,有些我们在之前的各级培训中也接触过,这次在原有的认知基础上又有了新的“突破”,值得深入思考。用本次学到的理念反观自己的教育行为,不得不承认,自己之前有些行为是错误的,自己的管理方式还存在着许多缺憾。看似平静的学习生活竟让我的内心泛起波澜:

1.尊重学生,理解和关爱学生。学生平时可能会因为我们一句鼓励的话语,却极大地调动起了他们努力上进的决心。“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何况,我们面对的是正在发展的孩子。2.我们知道热爱学生是做好工作的前提,但爱学生不能只是潜藏在老师内心的一种情感,“有好心没好脸”,还必须让学生能够感受到。让学生温暖一生的不只是谆谆教诲,不只是苦口婆心的规劝,有时只需要一个小小的动作。看来,教育的亲和力有时就是一个简单的动作,一个温暖的眼神……在这一周多的学习时间里,我边学习边思考,从起初的逃避到敢于面对自己的不足,到后来积极思考自我超越的办法。在正视自己的教育工作时,自己竟有一种“豁然开朗”,甚至是“浴火重生”的感觉。

收获二: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发展方向

“教育观念决定了教育行为”,先进的理念和法律知识指引着方向,但它与现实之间确实存在着差距:理念告诉我们,要尊重善待学生,要承认差异,可现实是有优秀的生源才有优秀的成绩;理念告诉我们有创新能力,可现实是为了成绩忙碌,我们常常是“坐井观天”;理念告诉我们要做学生心理的保健者,可现实是我们常常因工作压力大而情绪失控……1. 智慧管理,做教育的智者。在学校里,学生迟到、不完成作业、嬉笑打闹等时有发生,这就需要教师运用智慧和手段对学生进行管理。全员参与制定行之有效的学生管理办法,让学生做自我管理和践行者,为自己的行为负责。2. 别让自己的惰性阻碍了前进的步伐。什么在局限我们自身的发展,往往是我们自己的弱点:懒惰、不思进取,就会落后;不倾听意见,就会抱残守缺;班主任“护短”,就会产生乱班……所以一个人要发展,就必须“弥补自己最短的那块木板”。3. 教育,要让学生感到快乐。首先,老师要会自寻欢乐,会一些阿Q的精神胜利法。同时要把快乐传递给学生,让学生留恋你的课堂,喜欢你这个人。其次,就是要把课堂学习主动权交给孩子们,教师快乐地引领,快乐地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及时发现孩子们身上的闪光点,学生自然就会快乐地接纳学习。4. 要形成自己的特色。我们从事教育不应只是一味地指责与抱怨,也不是一味地听从专家的意见。我们生活在一个“百家争鸣”的时代,各种思潮汹涌而来,被专家的意见左右了,我们就会迷失了自己的方向。我们要积极地去探索、去实践。把班主任工作做出自己的特色。

最后,感谢这次培训,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的平台。同时,我们也感受到教育迫切需要一支专家型、科研型的班主任队伍。这就要求我们班主任平时要勤于积累、善于反思,填补自己在班级管理中出现的一些漏洞。我们的班主任事业,就是我们的田野,我们背负着责任,播种着、耕耘着、收获着。我们一路前行,一路充实,一路反思,一路奋进!让教育思想远行!

作者简介:

朱晓南,现任青海油田教育管理中心第一小学语文教师兼班主任。工作25年来,在教学上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曾多次参加教培中心、省竞赛课、研讨课比赛,并多次取得一等奖、二等奖的优异成绩,所带班级成绩一直都能位居同年级领先。以一腔的热忱从事着教育工作,平凡不愿平庸,繁忙不失个性。愿教育之花保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