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纸上的是思想的足迹,化作动力的是思想的延伸

来源: 中小学网络党校 作者: 李春萃 发布时间:2020-08-20 08:58

此次我有幸参加了青海省·2020全国中小学德育骨干网络培训班的学习,使我深深的感到对德育知识的缺乏,虽然我从教将近十年,但我觉得在德育理论知识方面的学习还远远不够,通过这段时间的培训和研讨,使我逐渐认识到德育的重要性,尤其在新课改过程中,每一个教师更应该值得去学习一下,以便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的教育。通过培训,使自己有了不少的收获。

首先,理解了抓师德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教育观念得到了更新。人有“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德高为师”等,说出了为人师者,不但要重视教授知识,也要以德服人,在现代的的教育理念中更是有“教师就是要用自己的高尚品德和人格魅力来感动学生,让学生产生心灵的震撼”这样一种观点。可见,抓师德建设是非常重要的。通过学习多位专家的讲座,和优秀德育教师在网上研讨交流,使我们逐步更新了德育教学观念,了解了现代教育观、学生观和学习观,在教学活动中遵循客观规律、调整自身的角色和教学方式,把德育教育贯穿到学科教学过程中。在培训中,我们一起从多角度、多层面对德育案例的各种困惑和行为进行理论的诠释和深刻的反思,使我们想到了一些从未想过的问题,发现了各自的差距与不足,对原有的教育观念产生了强烈的冲击。我们要体察学生的情感和需求,通过培训,使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学会聆听学生的心声,尊重学生的需求。  

其次,提高了自己的师德水准和专业知识水平。从德育培训起,就对我们原有的师德观和专业成长目标有了更大的丰富和提升。我们深切领悟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无止境”的真谛。加强了对德育的理解,通过培训意识到天外有天,自己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这样的网络培训非常系统,平时忙于教学,很少有机会静下心来读书,来到这里一下子听了那么多课,还记了厚厚的笔记,开学后还得慢慢消化。使我们对教育教学的理论与方法掌握得更加系统,使我感到比原来站得高了,看得远了,有一种“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感觉。

通过本次培训,使我对一些教育观念的理解更加深刻;对教学理论的认识更加明晰;对投身教育改革的激情更加充沛。骨干教师培训使我补了元气、添了灵气、去了骄气,焕发出无限生机。

在此次培训中,我从众多专家和优秀德育领导身上不光学到了教学、研究的本领,而且学到了如何做人为师。写在纸上的是思想的足迹,化作动力的是思想的延伸,我们得到的是人格的提升、生命的升华,愿“一片金色的回忆,一份永久的纪念”成为我重新跋涉的新起点。

(作者:李春萃,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城南小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