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龙梅:帮助视障孩子实现美好的人生梦想
来源:微言教育 发布时间:2018-04-28

16年坚守 让视障儿童享受高质量教育

  李龙梅所在的学校是以前的重庆市盲人学校,在校的200多名学生全部都是视力有障碍的孩子,他们有的没有见过一天光明,有的视野一片混沌。从事特殊教育16年来,她最大的愿望,就是让这些孩子能够通过接受高质量的教育来改变残疾的不幸命运,能够用自己所学得的知识和技能自立自强,过上有尊严的生活,能够和普通人一样享受美好的人生。

  李龙梅回忆2001年刚到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工作时,在普通学校工作了近20年的她,面对着全校学生加起来还不到普通小学一个年级人数的巨大落差,也曾经有过动摇,想过要放弃。她现在还清楚地记得有一天下班时,一个坐在校门口台阶上的全盲小男孩听出了她的脚步声,对她说很想亲手摸一摸她的脸颊,想知道她到底长什么样子。当小男孩那双冰凉的小手拂过李龙梅的脸庞时,她的心颤抖了:“这个孩子需要我,这一群孩子需要我!”那一刻,她决定留下来。这一留,就是16年,而且还将继续留下去。这16年,学校里的盲孩子一直是她心头最大的牵挂:冬天,担心他们被子太薄,床铺不厚;夏天,担心他们被蚊虫叮咬,受热中暑;地震了,担心他们受到惊吓;流感来了,担心他们受到传染……

  2011年,学校迁建了,孩子们搬进了空气清新、风景优美、像花园一样漂亮的新学校,不用花一分钱就能享受到最好的学习条件,接受到最优质的教育。这些年来,李龙梅和她的同事们把300多名原本需要社会救助的盲孩子培养成为了合格的按摩技师,让他们成为社会物质文明的创造者;培养了240多名盲孩子考上了大学,让残疾孩子也能走进高等院校进行深造;他们成立了国内规模最大的盲人管乐团,参加了国际管乐节的演出,登上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走进了北京音乐厅、解放军军乐厅……

  特殊教育是辛苦的,但是每当看到一个个原本连走路都困难的孩子大胆地迈开脚步,原本不愿开口说话的孩子充满自信地走上舞台,看到一位位家长感激的眼神和欣慰的笑容, 李龙梅就觉得再怎么辛苦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