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荣: 超越“围墙”探路小学开放教育
来源:微言教育 发布时间:2018-04-28

33岁成百年老校“掌舵人” 18年坚持探索小学开放教育

  1999年,一位年仅33岁的青年校长走进位于老城厢的上海市实验小学,她就是杨荣。18年来,她一直在追“传承经典、播种幸福、再续辉煌”的教育之梦。

  超越“围墙”,从开放开始。1999年,杨荣把开放教育的概念定义为“教育信息空间和沟通上的多元化,教育功能上的终身化,教育思维方法上的多样化,教育技术手段上的弹性化,教育评价上的个性化和师生关系上的民主化”。于是,小学校园里有了新亮点: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双主”课堂诞生、行政班与兴趣班并行“双轨”管理试行、综合主题课程出现、小干部全面轮岗运作、十佳特色小龙人评选……教育专家这样评述“开放教育”——这是一把钥匙,打开通往未来教育的大门,能让奠基儿童幸福的教育实践走得更远。

  1911年,上海市实验小学初创时期首任校长李廷翰先后定位学校是为国“培根固基”,教书育人是学校的首要任务。因此,杨荣一直立足教育一线,从儿童成长现状入手,带领学校德育团队致力于小学生核心价值观的实践研究,确立了“爱祖国、守规则、敢开放、讲诚信、负责任、会学习、懂简朴、有快乐”8大核心元素,形成了“听看”先导、“践行”跟进、“思情”共生、“评鉴”留白4条育人途径。

  杨荣坚信“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之基”,因此,她始终在教育规律、时代现实和未来发展的交汇点上,接力追梦,致力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