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唯秀:爱心家访20年,不放弃一个学生
来源:微言教育 发布时间:2018-04-28

爱心家访20年不放弃一个学生

  丁唯秀老师结合自身教育实践,经过25年的潜心研究和探索,提出“蹲下身来与学生交往,和家长做一生朋友”的新理念。二十年来,她一直走在爱心家访之路上,从未停下过脚步。从东风社区到老边区、从钢铁村到光明村、从大兴到鸡爪沟……她几乎走遍了任课班的每一个家庭,赢得了家长与社会的广泛赞誉。

  家访使她成就学生。2003年,残障女孩小玉的家人有了让她辍学的想法,她妈妈说“反正孩子也这样了,我们家长也不抱什么希望了,也不想再给老师添麻烦了。”丁唯秀第一时间赶到小玉家,极力说服小玉的家人,一次不行就再去,她一连去了四次,终于感动了她的家人,勉强同意让她再试读一学期。为了避免她的语言功能丧失,丁唯秀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与她交流,练口型,纠正发音,还不时夹带着手语。在爱的包容中,奇迹出现了:小玉和正常孩子一样,在教室中读书,在操场上玩耍,语言功能也得到了很大提高,可以看着口型与同学们沟通了!她的妈妈再也不提不上学的事了。小玉顺利完成了中学三年学业,还获得了一等毕业证书。

  小玉在毕业留言中,这样写到:老师,我好感激您,是您让我拥有了难忘的中学时光,让我懂得了什么是爱,什么是生命的意义。毕业后,丁唯秀又到残联帮助小玉联系了免费的技能培训,使她将来可以自食其力,她的脸上又绽放出灿烂的笑容,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丁唯秀感叹:“如果学生在自己的航船驶入生活的广阔海洋时,仍能从老师的帮助中获取能量,那将是老师的最大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