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模式助力学校和谐发展
来源:基础教育司 发布时间:2018-04-27

  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第四中学

  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第四中学党支部有党员48人。“两学一做”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党支部创新学习方式,提升党员素质,明确责任担当,通过实施“3+3”模式(每名党员每学期向学校提1条合理化建议,负责1项教研任务,带好1位青年教师,帮扶不少于3名学困生),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作风建设和学习教育新成效。

  提1条合理化建议。民乐四中现有学生3028人,教职工204人,学校大,摊子大,如何更好地促进学校发展,仅靠学校领导是不够的。“两学一做”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党支部从学校发展的大局出发,在带领广大党员教师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精神的基础上,提出了党员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的思路,要求每个党员干部每个学期至少要根据学校实际提1条合理化建议。当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这个要求一提出,立刻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热烈响应,不少党员教师当场就学校发展和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为了让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更加符合学校实际和具有可操作性,党支部要求党员教师对所提意见建议进行更加深入的考证研究,并提出具体的切实可行的方案。在随后的意见征集过程中,党员教师针对自己的设想,更多地与身边的教师展开了讨论研究,这一下,一个党员带动了一群教师,一条建议的提出成了众人智慧的结晶,不但党员教师提,全校教师们也纷纷就学校发展建设提出自己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短短的一个学期,学校就收集到四十多条合理化建设,内容涉及校园文化、环境治理、学生行为、思想教育、队伍建设、课堂教学、教学研究、学校管理、体育卫生等各个方面,每一条建议都能从学校现实出发,有理有据,有推进方案,有实施步骤,有预期效果。目前,已有二十多条合理化建议得到了落实。

  负责或参与1项教研任务。学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学,为切实提高学校教学研究质量和课堂教学质量,学校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做教研教改的先锋,积极投入到教学研究中,当教研的推手,教改的旗手。在学校党支部的不懈努力下,党员教师的教改意识走在了全体教师的前面,几乎所有的党员教师都承担着不同级别的课题研究任务,取得了积极的研究成效。为了促进教研工作上新台阶,学校党支部还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带领其他教师一起开展教学研究,做教学研究的领导者、示范者。目前,学校正在开展中的40多个研究课题中,几乎每一个课题都有党员教师和非党员教师的共同参与;在日常开展的教学研究中,党员教师纷纷主动承担示范课、研究课教学任务,主动要求其他教师听评课,通过对个人课堂教学的评价,帮助其他教师改进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特别是“两学一做”活动开展以来,党员教师的教研积极性更加高涨,仅一个学期,学校党员教师承担的各类示范课、研究课等各类公开研讨课就多达50多节次,在全校和教研组组织的教改经验交流中,就有20多位党员教师做了经验交流,有效地促进了学校教研活动和高效课堂建设的扎实开展,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益。

  带好1位青年教师。学校党支部一方面把提高党员教师的党性修养作为党建工作的第一要务,让党员成为学校政治的标杆、行为的标杆,另一方面把提高党员教师的业务素质作为工作抓手,让党员教师成为学校业务的标杆。党支部根据学校实际,明确提出每位党员教师必须帮扶1名青年教师,从思想上、业务上帮助他们,让他们尽快成长起来。党支部制定了《党员教师帮扶工作制度》,用制度确立党员教师的帮扶行为。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党员教师不但和帮扶对象一起研究学生、研究教材、研究教学方法,听评帮扶对象的课,邀请帮扶对象听自己的课,而且向帮扶对象推荐各类教学读物、党建学习材料。由于帮扶对象明确,帮扶目标具体,帮扶措施得力,帮扶效果显著。每学期期中期末,党支部都要召开帮扶工作座谈会,总结帮扶经验,提高帮扶水平。

  帮扶3名困难学生。学校地处县城城郊,绝大多数学生来自农村,随着父母进城务工,这些学生都成了留守儿童。为及时全面地了解学生心理动态,有效化解学生内心困惑,使教育能够真正走进学生内心,使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学校党支部在对学生情况进行全面调查了解的基础上,精心制定了《民乐四中党员教师爱心阳光教育工程实施方案》,要求每名党员教师在认真摸底的基础上,与至少3名学困生或家庭困难学生结对子,通过交流沟通,倾听学生心声,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解除学生的思想负担,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关注学生的成长,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爱心阳光教育工程实施以来成效显著,目前已在全校教师中推广,更多的学生在老师的一对一帮助下取得了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