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红烛先锋”党建品牌 发挥党员教师模范作用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8-04-27

山东省安丘市教育局 安丘青云学府党委

  安丘市青云学府是2002年建校的一所全日制普通高中,学校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党员137人。今年以来,学校党委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党员带着责任学、肩负使命做,积极争当“红烛先锋”,有效发挥了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

  开设特色课堂学,让“烛心”更旺。学校党委设立四大特色课堂,引导党员认真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强化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一是开设固定课堂。建立实行了“支部生活日”制度,每月15日组织5个党支部统一开展党内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推动严肃党组织生活常态化。二是开设流动课堂。针对部分离退休党员行动不便的实际,将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等必学书目录制成音频资料,组织党员一对一联系送学上门。三是开设掌上课堂。利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建立党员微信群,设立青云学府微信公众号,开设微课堂、党建知识、身边典型等专栏,定期发布各类学习资料,组织党员随时随地学习。

  搭建实践载体做,让“烛光”更亮。一是凝聚“三亮三比三满意”共识。在全体党员中开展“我心中的合格党员”大讨论,结合实际形成“青云学府合格党员十条要求”,使广大党员改有标尺、做有方向。二是开展“三带三帮三促进”活动。组织党员带头参加教研活动、带头落实教学常规、带头“晒课”,每人帮扶一名家庭困难学生、帮助一名学习后进学生、帮带一名青年教师。三是推动党员教师“返乡寻源”。学校党委组织有条件的89名党员教师每人联系30户群众,定期走村入户。与21名留守儿童结成了帮教对子,捐款2.6万元开展了“送温暖”活动。

  立足群众满意改,让“烛火”更暖。学校党委开展了“家家到、户户访”活动,利用暑假时间,组织党员教师逐人逐户到学生家中走访,深入征求学生、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建议,逐项逐条梳理分类、建立台账,先后解决学生就餐、校园环境等问题37个。组织开展“促进教育教学金点子”“典型问题整改案例”征集活动,引导党员敢于“晒”出问题、主动解决问题。围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将《师德投诉必查内容三十条》《教师从业十不准》、党员教师“负面清单”等制成提醒卡,发给每名教师,将监督约束抓在经常、融入日常。